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二三本合并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

2017-06-28 16:43:41   来源:安青网

6月23日上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开高考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分布,其中文科:一本515分,二本440分;理科:一本487分,二本413分;高职类文科200分、理科200分。与2016年相比,今年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略有降低。据统计,全省文史类600分以上的考生为919人,最高分为662分;理工类600分以上的考生为5386人,最高分为706分。

二三本合并后志愿选择更多

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介绍,由于今年教育部考试中心修订了《考试大纲》,在考试范围、试卷结构和分值、题目难度上较上年有所提高,尤其是综合科目平均分下降较多,加上今年考生人数有所减少,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导致今年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较去年略有降低。

高考分数揭晓后,考生即将填报高考志愿。为提高志愿填报的针对性、准确性,胡雨生提醒广大考生要熟练掌握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相关政策、规则。填报志愿前,要仔细阅读《2017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中“考生填报志愿必读”和第一部分“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熟悉我省志愿填报的规定、录取批次的设置、投档规则、计划安排、报考不同类别院校的不同要求等。注意查阅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准确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和有关报考条件,防止因条件不符而被退档。

同时,要准确理解平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成绩单不仅有考生的成绩,还有考生的排名位次。这个排名是依据平行志愿既定规则,按照科类,将全省考生按其成绩高低分别依次排队成列。对考生来说,其排名是唯一的”。胡雨生说,由于多年的选择,在皖招生院校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排名。两者排名进行比对,考生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排名的院校。为防止少数高校排名的不确定性,考生还要参考近三年的排名。注意保持院校之间的适当梯度,“冲一冲,保一保,稳一稳,垫一垫”。一般来说,平行的各个院校志愿中,前面的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稍高于自己定位的院校或者自己最希望上的院校;中间几个志愿应该是自己定位的院校,要确保定位准确;后面的几个志愿要保底。

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普通文理科二、三本合二后的志愿填报问题,胡雨生直言,平行志愿录取的相应规则、技巧并没有变。合并后的二本平行志愿院校由过去的6个增加到10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志愿选择的压力,且考生可以根据家庭经济状况等多方面的情况,做出适当的选择。

本科招生计划“稳中有增”

“在这里还要给大家透露一个好消息,经过前一时期千方百计多渠道争取招生计划,省教育厅事先公布的录取率‘三个不降低’和录取人数‘三个稳中有升’不仅能如期实现,而且还有望较高水平地完成。”胡雨生说。

据了解,2017年,我省在高考报名人数比上年减少1.1万名的情况下,本科招生计划实现稳中有增,其中部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外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我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全部实现稳中有增。

一是部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稳中有增。教育部明确要求,2017年中央部委院校投放到各省的招生计划总量均不降低,并有一定增量。我省已与各部属高校取得联系,确保2017年部属高校投放我省招生计划较2016年有所增加。

二是外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稳中有增。目前,各省跨省计划编制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2017年省外来皖本科计划达到5.4093万名,比上年增加389名。资源也更加优质,据了解,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等“211”大学均增加了在皖本科招生计划。

三是我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招生计划稳中有增。2017年,经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国家安排我省省属高校本科执行招生计划总量16.1万(含专升本),比上年增加264名。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