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涡阳发出摒弃婚事陋习倡议 “抵制高额彩礼,摒弃婚事陋习”

2017-06-27 16:23:50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抵制高额彩礼,摒弃婚事陋习”

涡阳发出摒弃婚事陋习倡议

高价彩礼、奢华婚礼,在一些地方已经见惯不怪,成为压在未婚男青年身上的两座大山。6月23日,涡阳县文明办、涡阳县妇女联合会共同发出倡议,建议涡阳县广大妇女姐妹从彩礼、仪式、婚礼三方面,抵制高额彩礼,摒弃婚事陋习。

据悉,该倡议是在涡阳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涡阳县文明委《关于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的通知》的基础上,专门针对全县广大女同胞而发出的一份倡议,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

彩礼方面,重人品,轻彩礼,不把彩礼作为婚姻的筹码。倡议女性在选择伴侣时,要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自觉抵制婚事中的低俗、奢靡之风;不盲目攀比彩礼,不做彩礼“奴隶”,不成为婚姻的“买卖品”,自立自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以实际行动弘扬新风尚。

仪式方面,讲节俭,不浪费,不办虚荣、攀比的隆重仪式。不用豪华车队,不大摆宴席,不大放鞭炮、礼花,减少餐桌和车轮浪费,做到文明、简约、温馨、喜庆。把节省的费用孝敬老人、干事创业、扶贫济困等方面。

婚礼方面,除陋习,树新风,积极选择新式婚礼。抵制“传书”、“议事”、“歪桌”等繁琐且浪费的婚姻程序,选择旅游结婚、集体婚礼等既文明又节俭,且富有纪念意义新式婚礼,树立婚庆新理念,弘扬社会新风尚。

倡议发出后,涡阳县文明办还将城东街道办事处黄庄村列为倡议落地的试点村。前期通过发放宣传单、进村入户宣讲、文艺演出等方式进行大量宣传,然后在该村树立移风易俗的典型,并制作相配套的宣传短片,广泛传播。

“之所以选择黄庄村作为试点,是因为该村位于城乡接合部,宣传辐射的范围广。另外,与该村接壤的是青疃镇,那里地处农村偏远的地方,婚嫁彩礼普遍较高,希望原有的歪风陋习能被这股文明新风吹淡、吹散。”涡阳县妇联主席袁红侠说。这份倡议是发给广大女同胞的,对于未婚男同胞来说,是一种福音,他们或将从高价彩礼、奢华婚礼两座大山的重压下解脱。

目前,涡阳县妇联正在印制与倡议相关的承诺书和责任书,组织县妇联所有成员、各乡镇妇联班子成员、各地妇女创业能人等,签订带头执行承诺书和责任书,为全县广大妇女姐妹做好榜样和示范。

(记者 郭玉岩)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