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一待产妈妈体内藏"炸弹"术后母子平安

2017-06-27 10:04:50   来源:合肥在线

晨报讯 怀孕已经足月的李女士沉浸在即将“升级”当妈妈的期待与喜悦中,然而她没想到自己体内还隐藏着一个随时可能夺命的“炸弹”——主动脉夹层。这个被誉为“最凶险的心血管疾病”,如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死亡率非常高。幸运的是,李女士及时就诊并得到及时治疗,最终母子平安。

肥西姑娘体内藏“炸弹”

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28岁的孕妇李女士是肥西人,事发当天已经怀孕41周+6天,超过预产期的她正在家待产。凌晨1点多,正在熟睡的李女士被一阵疼痛折磨醒来,背部剧烈疼痛使她无法平卧。早晨6点多,李女士的家人将她送到安医大二附院。产科接诊后急诊对其进行心脏彩超、肝胆胰脾、胎儿五项超声、心电图、血尿淀粉酶等相关检查,结果均未发现明显异常。

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妤仔细查看各项检查结果和病人情况后,认为该孕妇应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必须立即施行剖宫产手术,再行CT血管造影进一步明确诊断。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产科紧急协调相关科室,争分夺秒地进行术前准备。

当天中午,李女士的剖宫产手术顺利完成,成功分娩出体重3840克的健康男婴。而术后立即完善的胸腹盆部CTA提示,李女士的主动脉弓至双肾动脉上缘水平腹主动脉夹层,病情终得到确诊。

两台手术后母子平安

术后,李女士被转至ICU加强监护治疗,其体内“炸弹”未除,医护人员们均不敢松懈。

第二天,李女士出现胸痛加重并出现大量胸腔积液,呼吸也变得困难需要呼吸机支持。“这些都是主动脉夹层破裂的征兆!”该院普外科主任万圣云考虑其主动脉夹层随时有破裂的风险,要以最快的速度施行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

由于李女士产后主动脉夹层病情严重,胎儿分娩后腹腔空虚,增加主动脉夹层破裂几率。这类病人往往还存在主动脉壁先天性病变,因此其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的难度比其他主动脉夹层患者手术难度更大。所幸,血管外科团队经过精心准备、全力救治,最终成功解除李女士主动脉上的“炸弹”,挽救了其生命。5天后,李女士顺利出院,母子均平安。

主动脉夹层死亡率高达50%

据万圣云介绍,主动脉是人体最粗的一个血管,主动脉夹层是由于血管内膜局部撕裂,血流冲击,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动脉壁中层而形成血肿,导致血管壁分层,是心血管疾病中危及生命的急重症。主动脉夹层发病后如不及时发现、治疗,死亡率高达50%。

记者了解到,孕妇合并主动脉夹层是危及生命的急重症,极为少见,发病率低,发病率约14.5/1000000,诊断困难。如果发现、诊治不及时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两周内死亡率达65%-75%。对于足月孕妇来说,母体主动脉承受着较正常人群更高的血流量,破裂几率明显增加,孕妇和胎儿随时面临着死亡的风险。

医生提醒,严重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和主动脉夹层均为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当二者同时存在时,其风险远远大于两者的风险之和。孕妇尤其孕期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如在孕期突发胸背部疼痛等症状,应警惕主动脉夹层,需及时就诊。

晨报记者 佟人冬 通讯员 郑慧 宋玉荣 陈川 丁洋

原标题:合肥一待产妈妈体内藏夺命“炸弹”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