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我这五年】聋哑小伙白手创业

2017-06-26 15:37:10   来源:中安在线

“这下好了,孩子有了一技之长,自己能挣钱养活自己了。”连日来,长丰县左店乡永丰社区村民盛传金逢人便赞扶贫政策带来的好处。盛传金的儿子盛振终于有了生活的手艺,也让全家人的生活有了奔头。

聋哑小伙苦学打烧饼手艺

盛传金说,“儿子今年已经26岁,因为从小得肺炎打针导致意外失去听力,由于家境贫困,无力治疗,如今成了聋哑人。”看着儿子渐渐大了,也没有一门手艺,盛传金心里一直犯愁。去年,作为扶贫建档立卡户,盛传金在乡村干部扶贫政策宣传下,得知下塘镇在开展免费培训烧饼技术,今年初老盛赶紧给儿子报了名。虽然盛振听不到、说不好,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勤奋好学的他短短十几天就掌握了“打烧饼”要领。“那段时间,孩子手上烫出好多泡,但依然坚持在学。”偶尔休息回来,盛传金看到满手是伤的孩子甚是心疼,但为了儿子将来有个生活本领,全家人都在默默支持。

今年5月份,经过全家人的谋划支持,儿子盛振的烧饼作坊开张了。“小伙子的手艺杠杠的,烧饼里嫩外脆。”在左店乡街道边上,赶集村民们都说盛传金儿子的烧饼味道好。村民胡东根说:“虽然小伙子残疾,但他能自力更生创业,咱们大家都要支持一把。”

白手起家创业生活有了奔头

“现在我和老伴,每天轮流陪孩子‘打烧饼’、卖烧饼、找零钱。”看着儿子白手起家创业,母亲胡侠芬也很高兴。她说,每天早上3点钟全家人就起来和面拌馅,6点钟上街“打烧饼”。盛传金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销售额在三四百元,全家人的生活有了奔头,脱贫指日可待。“儿子还找到了一个志同道合的姑娘在一起创业。”

据介绍,下塘烧饼是长丰县下塘镇的特产,起源于汉代,扬名于晚清,是当地百姓颇为喜爱的传统美食。近年来,该镇号召一些老艺人成立了下塘镇烧饼协会,由政府牵头出资免费培训,对一些贫困户想学又想创业的,给予相应扶贫支持。“像盛传金的儿子盛振这样贫困家庭且有残疾创业者,我们不仅免费提供培训,还赠送了一辆特制‘烧饼车’。”下塘烧饼协会会长葛德贵说。目前,协会已经开展培训7期,培训各类学员300余人,其中贫困户和残疾人有80多人。“目前,下塘烧饼已从本地区走向上海、南京、烟台等地,全县从业人员达4000多人。”

据统计,2016年安徽省精准扶贫实现97.1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全面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是安徽省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