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汤渣没营养?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汤渣?

2017-06-26 11:28:32   来源:39健康网

生活中我们都喜欢喝汤,但是会把汤渣扔掉,因为大部分人都认为煲汤以后,肉里的精华都已经溶入到汤里面,只要喝汤就能最大程度地吸收肉食的营养。那到底真相是不是这样的呢?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汤渣呢?

汤渣不是渣,营养价值远高于汤水

事实上,无论鸡汤、肉汤还是鱼汤,肉块本身的蛋白质含量还是远高于汤水的。因为肉食是肌肉纤维构成的,其中只有溶性的肌浆蛋白等容易进入汤中,但大部分肌纤维成分仍难以溶解出来。肉汤、鸡汤中仅有 1%~2%蛋白质含量,比肉食中 15%~20%的蛋白质含量要低得多。

此外,骨头中的钙质和肉类中铁,都是属于不溶性的成分,煲汤时仅有易溶的钾进入到汤中。如果喝汤时只喝汤水,那些不能溶解的蛋白质并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人体中有胃酸,有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等各种酶类,能够帮助消化未溶解的大分子蛋白质,把它变成小分子的氨基酸,然后吸收入血。因此,每天只喝汤,而不吃汤里面的肉,会导致身体所摄取的蛋白质太少,起不到补钙补铁的作用。

吃不吃汤渣因人而异

虽说煲汤以后,肉类中营养价值远高于汤水,但并不是说汤水没用。

实际上,汤水中还是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的。例如鸡汤中含有溶解出来的游离氨基酸、谷氨酸、谷氨酰胺、小肽、肌酸、B 族维生素等等。如果是营养不良,或者手术、病后虚弱的人,其肠道细胞的能量供应不足,容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肠梗阻。而汤中含量较高的谷氨酰胺和谷氨酸可以被肠道细胞快速吸收,提供能量,帮助患者改善食欲、提高消化能力。

虽然完整肉块的蛋白质含量更高,但因为消化吸收能力和肝肾代谢功能低下,这类人群无法充分消化吸收其中的蛋白质,吃肉也会对消化系统和肝肾造成负担。因此,吃不吃汤渣也要因人而异的,不能盲目进食。

汤的美味确实会让人愉快,汤渣的营养让人健康,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在喝汤的时候也要注意撇去上面的油,煲汤时尽量少放盐,越清淡越好,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