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预付卡变“烦心卡” 消费者购卡需理性

2017-06-23 16:32:30   来源:铜都晨刊

本报讯(记者陈燕飞)洗车卡、健身卡、美发卡、美容卡......不知从何时起,预付式消费在多种服务行业遍地开花。预付卡在让消费者享受便利和实惠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服务缩水”、“办卡容易退卡难”、“商家跑路”等纠纷屡屡发生。律师提醒市民,购买预付卡时一定要慎重。

办了理发卡店铺关门了

说起预付卡,家住万泰翡翠城的朱先生就一肚子苦水,“去年在一家理发店办了一张会员卡,充了500元,没理几次发,理发店竟然关门了。”

原来,去年朱先生前往一家理发店理发,他经不住店员的热情推销,就预存了500元钱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办会员卡不仅充值返现金,而且理发打8折,办卡消费要优惠得多。”

可是仅仅理了两次发后,朱先生再一次去理发店时,却发现理发店关门了。“办卡时都是留了电话号码的,这个店关门了,竟然没有任何通知。”朱先生最后打听到,这家理发店的卡可以转到另一家理发店去消费。当朱先生提出退钱时,接盘的理发店称,该店跟以前的理发店没关系,只是想维持客户,所以不能退款。“这家店还说,原来的理发会员卡必须再充值转卡,才能继续在店里使用。”朱先生说道

“如果再充卡,这家店又跑路怎么办?”朱先生不敢再充值,最后选择花钱买教训,“我也向有关部门投诉过,可是根本解决不了。”

吴女士曾在市区一健身会所花1750元办理了一张2年的健身卡,由于要去外地工作,便提出能否将卡转给自己母亲使用,没想到被告知,必须再交2000多元,将2年卡转成终身卡,才可以转卡。“转卡还要再收50%的手续费,这手续费都快可以再办理一张一年的卡了,那我转卡有什么意义,如果不转卡,我几年都不回来,卡里的1000多元只能作废了。”吴女士感叹,当时办卡的时候,商家吹得天花乱坠,可是想退卡,比登天还难。

服务行业发卡量大

商家发放预付卡的行为是否合规?记者了解到,商务部曾制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到县(市、区)人民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但该管理办法主要针对的是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而小型的理发店、餐饮店、健身机构等自行发售的充值卡并未向商务部门报备。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预付卡式消费已经在健身房、美容美发店、洗车店、餐饮水果店和游乐场等服务行业广泛存在。当记者询问商家发放预付卡是否备案时,发现几乎没有商家进行过备案。

该管理办法还明文规定,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公示或向购卡人提供单用途卡章程,并应购卡人要求签订购卡协议。但记者发现,多数消费者表示,在办理预付卡时只关注其优惠政策,而忽视了与商家签订合同及协议。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商家发放预付卡时都不会主动与消费者签订协议,仅仅给消费者开一张收费票据,并进行口头约定优惠政策,并未对双方权责进行明确。

市民购卡要擦亮双眼

近年来,由于经营者服务承诺不兑现、服务打折扣,门店易主、关门停业以及制定霸王条款等行为,致使预付卡消费纠纷频繁发生,消费者的权益很容易受到侵害。安徽古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欣然表示,消费者办理了预付卡,实际上就是与商家达成了买卖关系,出现问题后,要依据相应的合同法进行判定。如果商家是因为经营不善导致的关店“跑路”,消费者走法律程序维权,就会付出较多的时间及物质成本,最终往往是不了了之。

王欣然律师提醒,市民尽量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购买预付卡;办卡前要考察经营者的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经营时间长的经营者;购买预付卡时,事先了解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优惠幅度等细节,并主动与经营者签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办卡时勿忘索要发票、保留相关协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投诉有据。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