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气象部门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2017-06-23 10:35:13   来源:合肥在线

晨报讯昨天,我省天气阴沉略显沉闷,当日0-16时,江北局部地区和江南部分地区出现零星降雨。最高温度:合肥以北大部分地区29~32℃,合肥以南大部分地区28~30℃,最高淮北、濉溪33.5℃。

省气象局于2017年6月22日10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预计23-25日我省南部将出现集中强降雨,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小时雨量可达30~60毫米,局部超过80毫米;26日后雨带南压,雨势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23-25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短时强降水,需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巢湖流域、沿江西南诸河、皖河、华阳河、三江流域及新安江流域有强降水,需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做好防御工作。

晨报记者于巧妮通讯员王娣

相关新闻: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暴雨蓝色预警继续发布

从9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影响中国南方多地,包括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等多省份都遭遇了暴雨袭击,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11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至12日14时,多省份仍将有大雨或暴雨。

新一轮强降雨

从6月9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影响我国南方多地,其中安徽中部、江苏沿江、湖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出现特大暴雨。

10日,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南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安徽中部、江苏沿江、湖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降大暴雨(100~210毫米),贵州丹寨点雨量达242毫米

监测数据显示,9日20时至10日20时,江苏南部、安徽中部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其中南京突破日降水量历史记录,浦口、句容突破6月日降水量历史记录。

中央气象台6月11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11日14时至12日14时,安徽东南部、浙江大部、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和西南部、云南西北部以及天津南部、河北东部、山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浙江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

12日至16日,江南中南部、华南仍多降雨天气,福建、广东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为应对强降雨天气,中国气象局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地方各级部门也启动了相应的应急响应。

安徽等地雨情

江苏:10日,江苏省大部地区迎来暴雨天气,不少城市街道被淹。截至10日傍晚17时,南京市区24小时累积雨量达231.0毫米,创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记录。

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李宗超介绍,暴雨造成秦淮河河道水位一天猛涨1米多,南京全市共有32座中小型水库蓄水超过警戒水位,开闸泄洪。

安徽:本轮降雨于9日首先在安徽省沿江地区展开,江南南部部分地区的雨量仅用了3个小时就突破了50mm,达到暴雨级别。随后雨区逐渐扩大到了大别山区和江南地区。10日,安徽省淮河以北中西部到江淮之间东部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安徽省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这也是今年入汛以来首个应急响应。

浙江:6月9日进入梅汛期后,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其中杭州西部和南部、衢州北部、绍兴南部等地都出现了大雨暴雨。

截至10日早上8时,浙江全省面雨量13毫米,其中杭州市和衢州市26毫米、绍兴市17毫米,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有常山和桐庐44毫米、柯城区42毫米,共有56个乡镇24小时雨量超50毫米,其中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雨量最大是临安龙岗镇照君岩121毫米。

上海:10日,上海迎来入汛首场暴雨,上午时段出现第一波强降水,上海降水量普遍在30毫米以上。午间大雨暂歇,傍晚时分第二波强降水在隆隆雷声中“横扫”申城。

截至10日17时30分,申城暴雨、雷电、大风“三黄”预警信号高挂。

湖南:6月10日8时至11日7时,湘中及以北普降大雨,局地暴雨、大暴雨,共有36县475站降雨超50毫米、12县43站降雨超100毫米。国家防总工作组11日赴怀化市检查指导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湖南强降雨主要发生在中方、安化、长沙、望城、浏阳、平江、汨罗、湘阴等县市区,全省平均降雨量21.6毫米,最大是长沙市60.4毫米,其次为益阳市49.1毫米、怀化市38.2毫米。

江西:受近期江西连续强降雨影响,再加上饶河、赣江等“五河”入湖流量的进一步增加,截至昨天下午2点,鄱阳湖都昌站水位13.85米;昨天下午5点,鄱阳湖鄱阳站水位14.96米,均比一周前上涨近1米。

防御全攻略

山洪泥石流来了如何躲避?得知某区域一段时间内将发生泥石流时,应对该地区采取紧急疏散和保护措施,人员需强行迁至安全区。与此同时,不要顺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深夜凌晨遭遇山洪时如何迅速脱险?凡是居住在山洪易发区或冲沟、峡谷、溪岸的居民,每遇连降大暴雨时,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晚上,如有异常,应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脱离现场,就近选择安全地方落脚,并设法与外界联系。

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抢救财物而耽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

另外,一个地区短期内连降暴雨,河水会猛烈上涨,漫过堤坝,淹没农田、村庄,冲毁道路、桥梁、房屋,这就是洪水灾害。发生了洪水,如何自救呢?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