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周敏:一世亲缘

2017-06-21 15:30:03   来源:安徽青年报社

十二年前,姥爷离开了我们。今年四月二十三日,姥姥也驾鹤西去。与姥姥最后一次见面是一月前,看到姥姥精神状态一如既往,头脑敏捷,表达流畅,我就像以前分开时一样急匆匆离开了她。当时只道是寻常!再见时已躺在灵柩里,如平日里一样美丽、安详与高贵。

依稀记得:儿时每次生病打了针,都是哭着投向姥姥的怀抱才觉安全与温暖;清楚记得:每次寒暑假总是第一时间奔向姥姥身边找寻快乐之源;永远铭记:不识一字的姥姥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用乐观、包容、坚忍与博爱去成就儿女。姥姥活了近一个世纪,旧社会的生死挣扎、贫困农村生活的艰辛、半饿死状态下供应六个儿女读书所受到的讥讽、古稀之年姥爷十年卧病的难言苦衷非常人所能承受,但姥姥经得住,受的起,更放得下。当一切成过往,心酸苦累史,都付笑谈中。

姥姥慈悲为怀,大雪之夜收养一即将饿死的讨饭孤儿并扶养成人,为其操办婚事,后又送他们一家返乡,不求回报。姥姥正直公道,极端贫困的人民公社年代,食堂的大锅饭只有姥姥主持分发时才能服众。姥姥心有大爱,特殊时期,不顾小家安危,“偷”来面汤送给一断粮的“犯错”家族,救了他们十几口人的性命。邻里乡村方圆数里无不叹服姥姥的美德!

姥爷姥姥育有五女一子,十六个孙辈,因为出生的早,我在孙辈中得到的宠爱与恩泽是很多的。不忘九四年的夏夜,我终于迈过了黑色七月,姥姥因为快乐着我的快乐,又急切把积攒的体己钱送我当学费,拖着三寸金莲匆忙中摔伤了胳膊,为本就积劳成疾的身体雪上加霜,直到我打起背包外出求学,姥姥的胳膊仍绑着绷带,半夜仍痛苦呻吟,这也成了我内心深处永远不会消失的痛!虽然被姥姥偏爱,但与兄弟姐妹们相比,我的回报却少的可怜,离开家乡二十四年,与姥姥相聚的日子越来越少,每次见面都很匆忙,更没有机会床前尽孝,真是有违了初心。在姥姥每次生病住院期间,在姥姥最需要亲人照顾期间,哪怕只有一夜的陪伴,也会令姥姥欣慰,减轻我内心的负疚。姥姥对我失望了吗?

姥姥仙逝日,是世界读书日,94岁的姥姥一定一生都渴望读书吧!在解放初期最贫困的皖西北边界,在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腐朽思想笼罩下,让女儿们读书不仅仅是远见卓识,更需要巨大的勇气!姥姥的五女一子中,两个大学毕业,三个高中毕业,一个初中毕业,若不是文革影响,他们的学业发展会更好。有五个孩子以教书育人为职业,这应该是姥姥一生最值得骄傲的光环!其实姥姥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书,她的德行操守值得后代永远去研读习得。

姥姥安葬时,家乡芍药花正怒放,芍药花又称将离草,寓意依依惜别之情,姥姥一定舍不得孩子们!芍药与牡丹相媲美,分别被誉为花相与花王,据说都不是凡间花种,是花神为救世人将王母仙丹洒向人间而成。或许姥姥本就是仙女下凡,与我们结了这一世的亲缘。

此刻,姥姥应该在天上笑看人间。

作者:省人社厅  周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