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20年安徽户籍人口将达7200万

2017-06-21 09:20:32   来源:中安在线

图表来源安徽商报

记者6月20日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期,省政府发布《安徽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安徽户籍人口达到7200万人左右,常住人口6400万人左右,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十三五”时期常住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7.8‰左右。到2020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

全省出生人口性别结构继续改善,力争“十三五”末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5以下。

据悉,《规划》明确了安徽“十三五”期间人口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内容。强调了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家庭和谐幸福、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提高人口综合素质,持续优化人口空间布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由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

《规划》从保持人口总量均衡增长、全面提高人口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出六项主要任务,配套实施七大工程。

保持人口总量适度均衡增长方面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妥有序推动全面两孩政策落实,促进总和生育率回升至2.0。加强出生性别比失衡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强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建设,推动建立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

全面提高人口综合素质方面

主要是提高人口的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人力资源供给能力。深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扎实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深入推进科教大省建设,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提高人口受教育水平。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实施健康安徽建设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

持续优化人口空间布局方面

主要是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优化主体功能区人口布局和推动城市群人口合理集聚。推进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放宽户口迁移政策,拓宽落户通道。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扩大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的范围。坚持自愿、分类、有序原则,合理引导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科学确定不同主体功能区的人口承载力,实行差别化的人口调节政策。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提升人口城镇化水平。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

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健全老年保障体系和提高老年人社会参与度四个方面,提出应对人口老龄化之策。实施医养结合工程。

合理配置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方面

明确政府在优化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基本劳动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和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等领域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实施技工大省建设工程。

促进重点人群共享发展方面

针对妇女、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和流动人口等人口发展中必须特别关注的重点人群,提出共享发展的举措,推动人口与社会和谐共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程。(记者 顾继月 通讯员 余璞)

原标题:安徽发布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 2020年皖人将达7200万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