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中央媒体 >正文

中国青年报:何宇博:搭建自己的机器人“王国”

2017-06-06 15:35:39   来源:

1米65的身高,略显瘦弱的身材,你很难想象,这个相貌普通的中学生何宇博是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获得者。

何宇博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接触智能机器人,很快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起初,他玩FLL机器人,1年后又转向“主攻”VEX机器人,并逐渐参加了一些合肥市内的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进入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后,何宇博和机器人几乎形影不离,机器人融入了这个少年的生活。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和队友来到机器人教室进行研究。学习期间,何宇博经常趴在教室地上,揣摩机器人的组装和调试,衣服上总是沾满了灰尘和油渍。有时候入了神,直到晚上10点多他才想起回家。

研究的同时,他也试着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希望“大显身手”一番,可最初的几场比赛都碰了壁,每次都是第二名。

“为什么又是第二,下次一定要拿下冠军,证明自己的实力。”何宇博下定决心。

从此以后,何宇博更加发狠钻研,从每一块金属板到每一颗螺丝钉都不放过,每个接口零件旋转的角度、松紧、灵活度,他都格外注意,反复调试、平衡,把兴趣钻研到极致。几年来,他熬过一个个不眠夜晚。

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赛要在国内选拔出代表中国参赛的团队,何宇博和另外两位来自合肥四十二中的队友一路过关斩将,经过一场场“恶战”,最终获得了参赛资格。到了世界机器人大赛决赛,面对残酷的淘汰赛制,他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主操控手,有多次大赛经验的何宇博早已“磨”出了一颗平常心,这位“沙场老兵”和队友默契配合,稳扎稳打,最终如愿以偿,拿下了含金量极高的四项冠军,还刷新了一项世界纪录。

个人要成长,更需要强烈的团队意识。他重视友情、心地善良,在同学们中间口碑极好。机器人训练经常到深夜,他会把每一个同伴先送回家,自己最后回家。每次赢了比赛拿了奖,何宇博都觉得“无所谓”,他觉得这是大家的功劳;可要是输了比赛,他会十分内疚,总觉得自己拖了团队的后腿。

山东威海亚选赛举办前,何宇博突发高烧昏睡不醒,老师和同学赶紧将他送去医院接受输液降温治疗。病刚好一点,他就坚持要上场比赛,比赛间隙还要输液,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打赢了比赛。“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整个团队的成绩。”何宇博当时的想法很简单。

2013年智能机器人FLL华东赛一等奖,2014年亚洲锦标赛三个冠军,2015年VEX机器人世锦赛铜奖,2016年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初中组冠军、手动冠军......这个15岁的少年,正用自己的辛苦和汗水,为机器人注入灵魂,一步步搭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王国”。

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3 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1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