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给传统端午加点“时尚韵味”

2017-05-29 21:58:59   来源:中安在线

端午节如期而至。岁时节庆、祭祀纪念、祈福纳祥、家国情怀,构成端午文化的多重含义。挂菖蒲、品粽子、赛龙舟、佩香包......体验共同的节日习俗,唤醒独特而鲜明的集体历史文化记忆,滋润人们心灵的,是一缕缕千年不绝的民族文化情感。

端午文化与屈子精神,已化作了国人的文化基因,关键是要进一步适应现代生活,让其承载的爱国情操和文化内涵,更加现代化、人性化,与当下生活发生更紧密联系,形成更多时尚活泼的节日文化新形态。比如,可以发掘“诗人节”传统,读诗诵诗赛诗,在朗朗吟诵声中传递浪漫诗情;借鉴网络直播模式,将原生态的采粽叶、包粽子、做香包的情景搬上直播平台,好吃好看又好玩;在地方特色旅游中融入端午活动;设计一些与端午相关的时尚实用的文化创意产品,使之更好融入年轻人生活...... 传统节日里隐含着一个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比起异域情调的洋节来毫不逊色、更具特色。时代改变生活,不变的是民族文化符号,在传承中别开生面,在更新中保存内涵,主动适应变化,注入时代气质,传统节日就能过得更有价值、更有滋味。作者: 刘 振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