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安徽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7-05-29 21:56:46   来源:安徽日报

2012年,17212.1亿元;2013年,19038.9亿元;2014年,20848.8亿元;2015年,22005.6亿元;2016年,24117.9亿元......过去5年的全省生产总值数据,勾勒出安徽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前行轨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不懈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着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生产总值跃上两万亿元新台阶,赶超发展势头日益明显。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582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延续了稳中有进、效益提升、结构优化的态势。

“此番安徽之行,发现安徽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投资的信心更足了。 ”5月中旬,来皖参加第十届中博会和2017徽商大会的山东尧王控股集团董事长宗立成表示。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节点,综合叠加优势加速释放,我省正在成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热土。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是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近年来,我省顺应大势,把握契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7∶54.6∶32.7调整为2016年的10.6∶48.4∶4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全省粮食产量683.5亿斤,实现“十三连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我省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举措。 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9.8%和37.2%。 “十二五”以来,全省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1%。传统产业和制造业的改造升级,蕴藏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增长8.8%,居全国第5位;今年一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累计2632.9亿元,增长8.4%,增幅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 扩大有效投入,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才能把稳定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调整有效结合起来。 5年来,一个个大手笔的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为我省长远发展积蓄力量、增添后劲。以投资促结构优化,以投资保证提质增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15055亿元,跃升到2016年的26758.1亿元。去年,我省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力度,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四督四保”,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205个、建成1529个。今年,我省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600个以上、竣工投产600个以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