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16市饮用水水源地今年要“体检”

2017-05-26 14:31:42   来源:安徽商报

未达标的14个市PM2.5浓度下降3.5%、对16个市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体检”、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昨天上午,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十八次会议上,省政府向大会提交《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我省2016年环保情况的同时,对2017年的环保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空气]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下降

报告显示,2016年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7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了3.8%。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臭氧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要求的二级水平。但是,去年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4.3%,同比下降了3.6个百分点;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2%,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同时,全省空气质量区域性差异拉大,全省空气质量趋好的同时,部分城市大气污染有所反弹。 2016年,芜湖、宣城和黄山优良天数同比上升;而阜阳、安庆、池州优良天数同比下降。

未达标的14个市PM2.5要降

报告指出,细颗粒物(PM2.5)为我省空气环境主要污染因子。 2016年,我省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超空气质量二级标准51.4%。其中,马鞍山、六安、滁州和铜陵4个市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但阜阳、池州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上升22.2%和20%。

今年,我省将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目标是未达标城市(除池州、黄山外的14个设区市)细颗粒物浓度下降3.5%。全省可吸入颗粒物及设区市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水污染]16个市饮用水水源地“体检”

报告提到,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完成16个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治。

我省将强化对巢湖蓝藻的应急防控,实现预警预报和信息公开,加强聚集敏感区蓝藻打捞处置工作。

同时,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定期公布整治进展情况。对5个纳入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水质较好湖泊项目进展情况、考核断面水质、工作举措等进行督查,推进专项实施进展。

[土壤]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今年,我省将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其中,重点详查农用地和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电镀等重点行业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用地。

同时,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基本形成土壤理化指标、污染物的监测分析和应急监测能力。

今年,我省还将编制《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编制完成并组织实施《安徽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和《安徽省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

[立法]起草《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

今年,我省将起草《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修订草案);开展《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调研论证工作。

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我省将重点打击偷排偷放、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等恶意违法行为,以及污染源在线监控、防治污染设施运营维护等领域的弄虚作假行为。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屡查屡犯的违法问题,我省将通过挂牌督办、联合查办等方式进行重点查处。对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环境质量恶化、造成恶劣影响的地区,将公开约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记者马翔宇/文 余红霞/图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