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蛟龙”也能大海捞“针”

2017-05-26 14:37:06   来源:江淮晨报

5月25日,“蛟龙”号最右边样品筐内的物品,即成功回收的Gas-tight采水器。

↑这是“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4743米处拍摄的一只超过30厘米长的紫色海参。

晨报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5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找到一年前因特殊情况留在了6300米大洋深处的采水器,“大海捞针”的故事变为现实。

“在距离水面6300米的大洋深处,成功回收在深海停留了一年的Gas-tight采水器(气密性保压序列采水器),这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充分体现了‘蛟龙’号的精确作业能力、潜航员的驾驶水平和各方面配合的默契。同时,已经在海底保存了一年的水样,与这次采集的水样正好可以对比研究。”刚从深海回到船上的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彭晓彤说。

据参与了去年采水器布放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翔介绍,去年进行的中国大洋37航次第二航段,“蛟龙”号118潜次和120潜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布放和回收过这种类型的采水器。当第122潜次再次布放采水器,拟于该航段最后一个潜次——123潜次进行回收时,受当时台风生成影响,潜次临时取消并返航。

“时隔一年,能否顺利找到充满了未知,因为‘蛟龙’号的超短基线定位系统的精度误差据测算为40米左右,而‘蛟龙’号的水下可视范围仅8-10米;海底地形全是沉积物,没有方向感。不过,与我们设想的差别不大,经过个把小时的寻找,终于如愿以偿。”本潜次潜航员傅文韬说。

本航段现场总指挥邬长斌说,“蛟龙”号能够在6300米的大深度顺利找到并回收一年前布放的科学设备,创造了世界载人深潜的新纪录,验证了“蛟龙”号大深度定点搜寻的能力。同时,也充分显示潜航员操作水平日益精湛。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