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贫困人口医保体系基本建立 控制因病致贫

2017-05-26 10:08:39   来源:中安在线

自6月1日起,我省将执行《安徽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儿童白血病住院按病种付费实施方案(2017版)》,不管是城市孩子还是农村孩子,在定点医院救治的小于14岁的参保儿童白血病患者将按病种付费,也即“打包”付费,患者自付比例仅10%。

为了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省采取多项措施对患者家庭实施救治,2016年,《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健康脱贫行动计划》正式公布实施,到2017年,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2020年因病致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来,我省采取多项措施对患者家庭实施救治,围绕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大病救治和贫困地区疾病防控、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4个方面提出16项政策措施,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

今年起,贫困人口参保个人费用由财政全额代缴;实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并取消住院预付金。贫困人口县域内普通门诊不设补偿起付线;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由1-2万元降至0.5万元。重大疾病报销病种由12组增加到40组以上。

在精准扶贫脱贫中,我省建立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设定“351”政府兜底保障线和“180”补充医保。 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户减少24.7万户,减少率为33.4%,健康脱贫工作成效初显。为防止返贫发生,我省目前实行“脱贫不脱政策”,已脱贫人口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政府兜底保障。(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