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为杨树“打针” 明年有望不再大面积飘絮

2017-05-26 09:06:42   来源:人民网安徽

5月春光,与美丽风景相伴的总有让人躲闪不急的飞絮,“本应享受大好春天,却不得不戴上口罩、全副武装。”对于吐槽的合肥市民,明年环城马路以内的主城区内或将免遭如此困境。

记者昨日从庐阳区市政绿管办获悉,针对杨树飞絮,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新措施抑制花芽分化,效果将在来年5月显现。

[新发现]

杨树“打针”了

这些天,路过杏花公园的市民发现,园区内的数百棵杨树上都挂上了塑料瓶,“就像签字笔的造型,稍微再粗一些,有的树上两个、有的三个。”绿化管理部门还专门提示:这是为了防止飞絮而给杨树注射的药物。 从5月22日起,庐阳区市政绿管办在辖区环城马路以内的多处杨树种植区使出这一新招。是什么针?有什么功效?要在哪些地方实施?会不会给人群带来副作用?是否具备推广性?商报特意采访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揭秘。

[全揭秘]

怎么打?飘絮完后半月内注射

记者在杏花公园内看见,几乎所有的注射针管都打在了离地两米的位置、并以45度角的位置插入树干。“怕有人把针管拔了,所以放高一些。”相关人士解释,注射药物采购回来为粉状,加入20ML水后摇晃均匀、变为可溶性液体;同时在树干上用钻孔打眼,将药瓶前段的插口斜插入孔中即可,“药液通过钻孔进入树干内、再渗透到树冠。” 20ML的一针够疗效不?“要看树木本身粗细。”胸径10公分就要打一阵,合肥城区大部分杨树胸径都达到二三十公分,“这次很多树开始估算的都是一棵打三针。”注射如此抑制药剂也要讲究火候和时间,“必须是在飘絮完毕后的半个月之内,这样第二年春季才有效。”

靠谱否?试验树木已不见花絮

相关人士解释,这种飞絮抑制剂主要成分为赤霉酸,注入树体后,可以把杨树的生殖营养调整为生长营养,减弱杨树第二年花芽的分化。“花芽是杨树的繁殖载体,这种针剂相当于给杨树打了‘绝育针’,抑制杨树花芽分化,没有花絮也就没有杨絮。”据介绍,去年5月合肥市已在杏花公园北门西侧的20棵左右的杨树上进行了相关试验,绿管办的具体负责人介绍,今年站在树下通过肉眼观察,看不见花絮了。

能推广?包公园有意试点注射

根据庐阳区的计划,本次注射将覆盖环城马路以内所有的继续栽种的杨树,主要分布在:环城公园、逍遥津公园、杏花公园,北一环沿线、市府广场、长江中路两侧绿化节点,预计有1800棵左右。 据介绍,这种“绝育针”无毒无味、对人体无毒害,在全国一些城市已有使用。庐阳区绿管办相关人士介绍,包河区“也有意在包公园片区推广注射。”

很贵吗?打一针花费三四十元

能解决城市绿化过程中带来的飞絮困扰,如此“绝育针”从试验效果看疗效不错,“预算花费六七万元。”庐阳区绿管办负责人介绍,每瓶药剂采购价8元,算上人工注射、警示标牌等配套设施,每棵树的注射成本在30-40元。“在城区内尚可推广,但城郊地带成片林则不便实施。”

-相关新闻

北一环等路近千棵杨树将全部更换

除了注射“绝育针”,对于飞絮的控制更斩草除根的办法或许是直接替换树种。从2015年起,省城北一环边的杨树就在逐步被替换,下一步沿线杨树将全部移除。

记者昨天从庐阳区绿管办获悉,北一环沿线剩余的360棵、四里河桥周边的四五百棵杨树,今年下半年计划全部实施更换。“行道树换成红榉,慢行道、机非分离带则换成桂花或其他花灌木。” 此外,老城区内的宿州路将结合精品道路的改造,从庐江路到板桥河路段全线也将移除杨树。(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