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重拳打击校园贷陷阱

2017-05-24 09:16:44   来源:人民网安徽

“电信诈骗离我们有多近?其实就在你我的身边。”昨天,在省公安厅、共青团安徽省委等单位联合指导的“反电诈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芜湖的研究生小李(化名)就现身说法,向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考博买答案被骗的经历,并在现场从警方手中拿到了被骗的资金。

考博买答案被骗两万多

去年年底,小李准备报名参加博士考试,报名没多久一个自称××大学考博在线的QQ账号就要加他为好友,当时小李以为可以通过这个QQ了解一些考博信息,就接受了。没想到,对方不仅详细发送了小李的个人信息,还表示有内部关系能在考试前几天弄到试题,并组织几个高校老师做题,准确率达到85%以上。

“开始我并没有理他,后来对方又说为了防止大面积泄题,只接30单,过期不候。”小李说,他抱着侥幸的心理跟对方聊了起来。对方表示,付款之后就可以签保过协议,考试通不过或者答案不准,会全额退款,并免费提供下一年的考前答案。于是小李向对方指定的账户付了7200元钱。为了让小李更加信服,对方不仅没走,还发来了公司法人身份证和照片。并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一直在线并给小李发鼓励的话,这让小李更加深信不疑。

考前几天,对方发了一个考博答案的加密压缩文件,但对方表示为了防止别人拿到考题泄密,小李还得缴18000元的保证金,考试之后就退还。虽然小李有点怀疑,也请教朋友试图去解开文件,但都失败了。最终,他抱着搏一把的侥幸心理,还是把钱打给了对方。结果,对方一收到钱就立马把小李QQ拉黑了,小李这才意识到被骗。“情急之下,我报警求助,经过芜湖反电诈中心的努力,通过止付、迅速对嫌疑账户进行拦截等,顺利追回了后面那部分钱款。”小李也提醒在场的学生,千万不要想着走捷径,以免中了电信诈骗的圈套。

大学生容易成诈骗目标

类似小李这样被骗的人不在少数。据了解,省反电诈中心自去年5月18日成立以来,已经接到过不少类似的报警求助,其中有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进行诈骗等多种骗术。

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刘平告诉记者,一年以来,该中心已累计处置警情2.8万余条,止付、冻结诈骗账户3万余个,止付、冻结赃款1.1亿余元,依法返还资金1200余万元,关停、封堵诈骗电话和网站3.2万余个,事前劝阻拦截疑似被骗群众近3万人,避免群众损失达3亿多元,有效促进了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和群众损失数实现同比“两降”,而打击处理数与追回群众损失数同比明显上升。

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已经成为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又因为大学生年纪轻、涉世未深,容易轻信,所以骗子们将大学生作为诈骗的首选目标。根据统计,在被骗群众中大学生占比较大。“所以我们就将第一站的活动选在了安徽大学,通过宣传提高在校大学生识骗、防骗、反骗能力。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省内各大高校陆续开展此类活动。”刘平说。

即将出重拳打击校园贷

校园贷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进入校园的,但近些年有泛滥的趋势。由于校园网络借贷业务准入门槛低,监管相对滞后,导致出现了大量虚假宣传、变相发放高利贷、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现象;同学们又社会经验不足,发生问题不敢告诉家里,想要维权又困难。刘平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校园贷这类新型犯罪形式,我省警方正在积极研究。随着打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我省警方将对校园贷的诈骗犯罪分子施以重拳打击。他也提醒学生,校园贷的诈骗形式多、手法新,学生们急需资金可去正规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不要轻信网上的校园贷。

此外,对于市民关心的电信网络诈骗中涉及的第三方平台的支付问题,刘平也透露,随着打击治理的深入,我省警方将加强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预计到今年下半年,一旦受害人被骗资金进入第三方支付平台后,警方会及时进行止付、冻结。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省公安厅还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资金返还活动,来自合肥、芜湖等地的9名被害人现场领取了失而复得的被骗资金,总计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