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量子京沪干线最快下月开通 全长2000公里

2017-05-24 09:14:24   来源:中安在线

5月23日,合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暨《庐州讲坛》第107讲在合肥政务中心举行,会场变成特殊的“课堂”,中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和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为合肥市参会干部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课程”,不少干部在大呼“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的同时,也表示,尽管这样的高科技知识比较深奥,但是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与《庐州讲坛》相结合的独特形式,让“学习”有了更丰富的层次,收获良多。

授课老师:中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

课程:《量子飞跃:神话传说到哲学到信息科技》报告

量子力学允许“分身术”与“筋斗云”存在

《西游记》里有两个大家非常熟悉的神仙。一个叫“千里眼”,另一个叫“顺风耳”。在潘建伟看来,其实这两个概念,现在的电视和电话从某种意义上已实现了。“利用量子的纠缠态,可以把客体的信息,用量子隐形传态的方式从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遥远的地方。”将一个人在北京的所有信息传输到上海,然后用同样多的物质在那里重塑一个“我”,这是一种光速的旅行方式。潘建伟表示,量子力学不仅允许“分身术”,也允许“筋斗云”的存在。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密信将非神话

潘建伟说,传统的通信加密和传输安全,都是依赖于复杂的算法和所谓的计算复杂度。但是随着计算能力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肯定是会被破解的。而量子通信利用基于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利用微光世界的最小单元,在原理上将实现不会被破解的奇迹。

潘建伟描述,量子通信的基本特征就是利用微光世界的最小单元。比如,15w的灯泡,每秒都会发射一些能量,如果用放大镜来看它是由小颗粒组成,大概每秒钟可以释放百亿个小颗粒。如果在量子通信中将这种小颗粒用来做信号,就不能被分割成半个的小颗粒,就像水分子一样,不能分成1/2个水分子。

潘建伟认为,与传统计算相比,即便是再高级的保密通信,只要是通过当前的电话线、无线电、光纤等通信设施,都会面临被破译和窃听的可能。在计算能力凶猛的量子计算机面前,传统传输的密件,就像在“裸奔”一样。而量子通信具有不可被窃听、破解和复制性。“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密信,将不再是神话。

量子“京沪干线”最快下月正式开通

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科技大学视察,在量子通信京沪干线运管中心,正是潘建伟作了关于京沪干线建设进展和量子科学卫星研制进展情况的汇报。

去年8月,牵头实施的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经过为期约4个月的在轨测试后,目前已交付用户开展科学实验任务。奥地利、德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多家欧美科研机构已经申请在墨子号上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另外,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建设的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络“京沪干线”,已于2016年12月全线贯通。潘建伟介绍,“京沪干线”全长2000余公里,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合肥等地。未来,这条“干线”可为沿线城市间的金融机构、政府及国家安全部门提供高速、高安全等级的信息传输保障。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测试。”潘建伟希望,在今年6月份或者什么时候就可以正式“开通”,向全世界发布,并交付相关部门使用。

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组建草案已编完

5月3日,中国科技大学发布消息,我国成功构建了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运行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之前所有试验加快至少24000倍,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晶体计算机快10~100倍。

作为量子信息的重要运用方面之一,量子计算是当前科学界研究的热点。潘建伟表示,目前,自己所带的研究团队正在致力于20个超导量子比特量子计算机的设计、制备和测试,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发布量子云计算平台。

“量子计算机在求解某类特定问题上具有巨大的优势。”潘建伟介绍,量子计算为经典计算机无法解决的大规模计算难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如果把传统计算机的速度比如称是普通自行车的话,量子计算机的速度就好比一架飞机。

潘建伟透露,在科技部的指导之下,得益于安徽省和合肥市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草稿的编写。”

授课老师: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

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3万辆

【现状】

中国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半壁江山

“如今,每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非常大,现在国内的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亿万辆。”项兴初介绍,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厂家有252家,其中乘用车67家;电池企业227家;其中代表品牌的乘用车企业有江淮、北汽、比亚等;客车企业有安凯、宇通等;电池企业有国轩、力神等。

2014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2016年产销分别为51.7万辆和50.7万辆。“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截至2016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预计突破200万辆,中国占比50%以上。”

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走在全球前列。不过,项兴初认为,与一些传统汽车强国相比,汽车性能方面还是有差距的。以新能源汽车的蓄电池为例,“同样的能耗,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行驶里程相比别人少10~15%。”

【任务】

今年产销将确保达到3万辆

谈及江淮汽车集团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项兴初介绍,2007年开始,江淮汽车集团正式启动电动车的研发,今年是第七代。从“一代”到“七代”,从“领衔”合肥到“进京入沪”,再到多个城市示范推广,江淮新能源汽车示范由点到面,辐射全国。

2016年,江淮汽车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65万辆,同比增长10%。销售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去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83万辆,累计产销达4万辆。项兴初称,“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达到3万辆。”

【规划】

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超三成

项兴初透露,“十三五”期间,江淮汽车集团将坚持“做精做优乘用车,做大最强商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导向,构筑领先的纯电驱动技术优势。

江淮汽车集团将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在安全性、续航里程、连通性、动力性、经济性等指标和品牌力均处于自主品牌前列。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占江淮汽车集团总产销量的30%以上,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晨报首席记者方佳伟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