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安徽蝴蝶志》首发 你见过多少种蝴蝶?

2017-05-22 10:14:20   来源:江淮晨报

晨报讯说起蝴蝶,孩子们都会喜欢它彩色的翅膀,艳羡它的自由飞翔,自古也爱以蝴蝶比喻美人翩翩起舞。这样美好的动物,你又了解它多少?它在安徽有多少种,时常出现在哪些地方,又有哪些喜好呢?5月20日上午,《安徽蝴蝶志》在合肥首发。据主要作者之一诸立新介绍,这里记载了我省150属304种不同的蝴蝶,这也是我省记录种类最多、最权威的蝴蝶图志。

大多数人看来,蝴蝶就是蝴蝶,至于什么种类,这里面学问可就大了。

在这本《安徽蝴蝶志》中,记载了本省发现的多种珍稀蝴蝶品种。有中华虎凤蝶、金裳凤蝶、宽尾凤蝶等。以中华虎凤蝶为例,它的名气最大。一身黑黄相间的虎纹,看起来霸气十足。中华虎凤蝶不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因为外形绚丽、数量稀少被认为是蝴蝶中的“明星蝶”。中华虎凤蝶目前在我省仅分布在滁州、六安、马鞍山、宣城、安庆等少数地方,每年3月才会现身一次。

蝴蝶常常被称为生态环境的“指示灯”。我省蝴蝶专家也表示,受到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省一些珍稀蝴蝶的分布和数量也在发生变化,一些珍稀种类越来越难看到。

根据蝴蝶调查团队的多年调研,安徽蝴蝶在皖南、大别山区等地分布较多,种类丰富。“不过我省蝶类研究起步较晚,之前国内虽然出版过很多与蝴蝶有关的志书,但书中有关安徽蝴蝶资源的介绍都非常少。”《安徽蝴蝶志》详细记录了安徽蝴蝶的区系分布情况,并制作了每种蝶类在安徽的分布图和详细资料,展示了安徽省丰富的蝶类资源。

诸立新解释,目前中国蝴蝶已记录2100种左右,安徽省约占七分之一。“150属304种是目前对安徽蝴蝶品种最完整的记录。”但蝴蝶不同于植物和野生动物,生长期短、很多还生活在人迹罕至的偏僻地带,监测难度非常大。因此,在安徽很可能还存在没有被人们发现或记录的新品种。晨报记者张梦怡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