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中医药大学:让中医药文化走进中小学校园

2017-05-18 18:14:17   来源:安徽青年报

“以下名人中有哪位是咱们安徽的?”

“华佗!”,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道。......

5月12日下午,位于新站区的合肥市庆平希望学校异常热闹,一群小学生正在观看中医药文化故事宣讲。来自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分为运动养生功法的教习、中医药文化故事宣讲、中医健康知识的科普和中医药文化现场体验四个部分内容。志愿者都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利用自己专业学到的中医药知识现场为中小学生讲述中医药文化故事,教他们认识中草药并制作中草药标本,同时还传授他们五禽戏等中医养生功法。

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兴奋异常,在新奇和期待中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对中华传统中医药文化有了零距离的接触和体验。来自庆平希望学校七年级的学生刘晖说:“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人家打五禽戏,今天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现场教我们,感觉他们练得棒极了,要向他们好好学习!”

当前,“中医”和“文化复兴”业已成为社会热名词,中医药文化知识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既阐释了传统中医文化的传承发展路径,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文化自觉和自信,又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和素养,意义深远。

作为该项目的主办方和策划者,安徽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张军告诉记者:“通过走进小学校园开展中医药启蒙教育,宣传中医和中药的科学价值,让小学生了解常见的中草药及作用疗效。培养小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情感,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是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此外,张军表示,志愿服务活动本身对于参与的大学生来说,既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又在实践中巩固了知识,作为中医院校的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广大,为中医药事业传承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