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志愿者义卖为流浪动物募资

2017-05-17 17:22:37   来源:淮河晨刊

本报讯(记者 靳瑾)在宏业村街道第三社区,活跃着一个流浪动物保护协会。他们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这座城市,也让慈善成为社区最显著的标志。

5月12日傍晚六点半钟,国货路步行街上人流如织,又是一个热闹轻松的周末。在众多的摊位中,有一个特别引人注目——— 摊子上摆满了精致的毛绒玩具,以及芒果慕斯、冰糖炖柠檬、寿司等甜品和零食。除了这些,还有许多萌萌哒动物保护宣传画,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细看。

摊子前后,忙碌的人都穿着带有流浪动物保护标志的蓝马甲,空下来的时候就会互相晒手机里的小猫小狗照片。“我们是蚌埠市流浪动物保护协会的成员,每周五晚上都来步行街做义卖。”作为协会负责人,冷月也在现场忙碌。他告诉记者,所有的商品,要么是会员捐赠,要么是会员亲手做的。“每次义卖收入大概在几百元左右,都用来给救助流浪动物买食物和看病用。”冷月说,2015年5月,志愿者们联合宏业村街道第三社区成立了市流浪动物保护协会,以救治流浪动物为宗旨,并在动物们恢复健康后为它们找一个新家。如今两年过去,会员从最初的不到100人增加到300多人,救助过的流浪动物数以百计。

义卖中,不时有会员送来自己刚做好的甜品用于义卖,或是特地来反馈领养的小动物近况。“欢迎献出一份爱心,请您关注动物保护,请用领养代替购买。”每卖出一份,志愿者们都要附赠一本动物保护宣传册。忙活了半天,清点摆摊的收入,共计489元。这样的义卖,冷月和志愿者们已经坚持了一年多。“一开始协会的经费只有会员每人每月20元的会费,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后来我们想,得自己想办法,不能光靠社会捐赠。”在冷月的口中,流浪动物被称为“毛小孩”。为了给毛小孩治病,协会专门建了一个临时看护中心。还组织过三次户外领养日活动,为数十只流浪猫狗找到了新主人。

更让协会的志愿者们高兴的是,有越来越多的人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甚至加入他们中来。“我们摆摊的地方就是旁边大姐匀出来的,而且她自己还领养了一只小猫。”一位志愿者一边忙活一边告诉记者,流浪动物被领养后,协会会定期上门回访。每次看到小动物们在新家幸福生活,他们就由衷地高兴。“每只流浪动物都有一段悲惨的身世,好在终于有了幸福的结尾。”她说。

“有了流浪动物保护协会,小区的流浪动物少多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在义卖现场忙碌的人中,宏业村街道第三社区主任张梅也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此前社区也有好心人自发喂养流浪动物,但是不懂得做绝育,导致流浪动物越来越多。有了专门的协会后,小区的流浪动物数量减少了,但生存质量提高了。“居民的爱心指数,也是这座城市的温度,是文明的直接反映。”在张梅看来,慈善也有许多形式。而流浪动物保护协会不仅致力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更是向周围传递了爱与责任。所以,社区为协会提供了办公地点,还协助协会做宣传,呼吁更多居民以领养代替购买。

采访中记者获悉,宏业村街道第三社区共有网上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而慈善则是社区工作的一大特点。去年一年,社区开展了32次慈善活动,包括定期到三无人员家中做家务,慰问失独家庭和孤儿,为遭遇事故的家庭捐款,组织为青海玉树小学捐赠冬衣等。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还在所辖的金桥小区内安装好人墙、好人宣传栏,宣传存好心、做好事的精神,让慈善走进更多居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