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娱乐 >正文

敢于挑战的陈正道这一次挑战了谁?

2017-04-28 14:27:0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国产电影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一片惨淡后,终于迎来了五一档的春天。《记忆大师》、《拆弹专家》、《喜欢你》、《春娇救志明》四部电影几乎势均力敌,都是类型清晰、阵容强大、品质稳定之作。从4月28日的首日战况来看,《记忆大师》在排片上占据了先机,这也证明了市场对陈正道导演这部新片的信心。

这种信心首先源自于三年前《催眠大师》的成功。当时的电影市场最热的是《致青春》、《小时代》这样的青春片,悬疑片几乎是乏人问津。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催眠大师》硬是靠着不俗的品质拿下了2.7亿票房,这其中当然有监制兼主演徐峥的金字招牌作保障,也让观众记住了80后导演陈正道的名字。更重要的是,《催眠大师》的成功对国产类型片起到了开拓性的作用。以往国产悬疑片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往往是故弄玄虚、漏洞不断、制作粗糙,但《催眠大师》用严密的逻辑和意外的反转证明了“高智商”不再是好莱坞的专利。

从《催眠大师》到《记忆大师》,陈正道导演敢于再次挑战观众的智商,不仅在悬疑片的类型之上融入了“软科幻”的概念,还设置了多重反转,把“谁是凶手”的答案保留到了最后一刻。对于喜欢悬疑片的观众来说,这一次的谜底更加出人意料,观影过程也更加紧张、刺激,几乎没有给人喘息思考的空间。

其实,记忆删除、重置、互换的“软科幻”设定并不新鲜,《记忆碎片》、《暖暖内含光》等好莱坞影片都曾对此有精彩的演绎,《记忆大师》中的梦境更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盗梦空间》。不过,陈正道在类型片的本土化上也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家庭暴力、中年危机甚至婆媳关系这些社会话题的引入,让《记忆大师》成功地接上了地气。

《记忆大师》不仅是对观众“猜谜”能力的一次挑战,也是对演员演技的一次挑战。黄渤再一次为我们送上了教科书式的示范表演。他饰演的作家江丰阴差阳错地被植入了凶手的一部分杀人记忆,这就给黄渤的表演提出了四个层次的要求。首先是作家江丰本人,其次是以凶手的身份回忆杀人片段,第三层更有难度,是以江丰的视角进入到凶手的回忆中,旁观“自己”杀人的过程。最后一层,由于植入了凶手的部分记忆,江丰的性格逐渐被凶手所影响,这一点,黄渤只用了一个眼神就表现得相当到位。此外,段奕宏、徐静蕾、杨子珊、许玮甯、王真儿等演员也都展现了各自的最佳状态,这更让人对陈正道导演选择演员和调教演员的能力不得不服。

回顾陈正道导演的成长经历,可能会让人有些惊讶,这个年轻的80后导演已经拍了八部长片,并先后入围过威尼斯和釜山电影节。和很多台湾青年导演一样,他拍出过《盛夏光年》这样的文艺小清新,北上之后,他又交出了《幸福额度》、《第101次求婚》两张商业答卷。即便是《催眠大师》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之后,他还能勇敢地尝试喜剧科幻题材的《重返20岁》。这种不断打破自己、挑战自己的勇气,确实难能可贵。也正是在文艺和商业的不断博弈之中,让陈正道逐渐找到了自己最擅长的类型片之路。

前几天,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冯小刚导演曾发表过一番“同情徐峥宁浩”的言论,认为他们现在的创作已经被票房绑架了。徐峥不得不和“囧”系列较上了劲,宁浩似乎也难以逃脱“疯狂”的桎梏。这样看来,没有早早进入十亿级导演俱乐部对陈正道来说倒是一件好事,不用为了迎合市场搞什么票房竞赛,反倒能把真正的精力用在挖掘自己的潜能之上。对于这样正处在成长期的导演,我们不应该早早地把他捧成什么“大师”,而是应该给他更多的创新空间甚至是失败的机会,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能更勇敢地挑战观众、挑战演员,也挑战自己。

文/李小白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