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安徽高招:艺术类考生怎样合理填报志愿?

2017-04-28 10:45:58   来源:

志愿填报是个复杂的过程,受各种因素影响和制约。它既有科学性,也有机遇性。对艺术类考生来说,由于提前已经进行了专业课考试,无形中又增加了选择志愿的难度,所以考生和家长在填报的时候,要从自身条件出发,多了解分析相关情况,尽可能考虑周全。

(1)了解招生政策,做足功课是前提。一是考生本省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办法,对所报考专业是否要进行省统考、专业考试成绩依据统考还是校考等问题要了解清楚。二是考生报考学校的招生办法,艺术类高校由于其特色鲜明,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录取的要求和原则不尽相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经教育部批准的31所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大部分都需要考生通过本校组织的专业考试,而对于省统考并不作过多要求,涉及参加省统考的,考生要以考生省艺术类统考政策为准;而对于绝大多数综合类大学的艺术类专业以及高职、专科等层次艺术类专业来说,考生在报考时必须先通过省艺术类统考才行。

(2)明确录取原则是根本。艺术类院校的录取原则通常来说有三种形式:第一,文化和专业课成绩上线的考生,按专业课成绩排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这种录取规则有利于选拔专业水平高的考生。若是专业成绩排名比较靠后,即使文化成绩较高也可能不被录取。对考生专业水平要求较高的专业性的美术院校多采取这种录取规则。特别提醒的是,有些高校对专业课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如排名在前三名),在录取时有一些优惠政策,考生应充分利用。中央美院部分专业每年拿出5%—10%的计划,用于奖励专业课特别优秀或文化课特别优秀的学生。比如中央美院的造型艺术专业排名前14名,文化课总分给予加分;文化课总分前7名,只要专业合格直接录取。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这些有才能、有专业爱好、有文化素养的学生能够进入学校学习。第二,文化和专业课成绩合格的考生,按文化课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显而易见,这种录取方式适合于文化课成绩较好的考生。一些不单独组织考试,认可省统考或其他院校专业合格成绩的学校多采取这种方式录取。第三,按综合分录取,即专业课成绩占一定的百分比,文化课成绩占一定的百分比,二者相加的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大部分综合性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多采取这种录取规则。这种录取规则,专业课和文化课占的比重是关键,既有偏重文化课成绩的,也有偏重专业课成绩的。专业成绩较好的考生应选报专业分占比例较大的学校或者专业,而文化成绩强势但专业成绩弱势的考生适合选报文化成绩占比例较大的学校或专业。一般来说,每所院校的录取原则都不相同,甚至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原则也会有所不同。

以中央戏剧学院为例,学校2013年本科各专业录取原则各有不同:影视制片专业方向要求考生专业考试合格,文化成绩达到中戏确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分文理按文化课成绩排名择优录取。而戏剧创作、电视剧创作、戏剧史论与批评专业方向要求考生专业考试合格,文化成绩达到确定的录取分数线后,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相加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其他专业统一要求考生专业考试合格,文化成绩达到确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后,按专业考试排名择优录取。

因此,考生要清楚自己的目标学校和专业的录取原则,分析自己的优、劣势,根据具体情况做出最合适的选择。例如,若是考生的专业排名不够理想,就要慎重报考要求文化课过线、按专业课成绩排名录取的院校。

另外,考生还要了解自己的目标院校属于哪个批次,根据不同的批次设置志愿。同时,有些院校不接受非第一志愿考生,还有部分院校会设置分省招生计划。考生如有不了解的情况,要及时向院校招生办咨询,以免出现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学校艺术类专业的录取会有外语等单科小分限制,考生在填报之前务必了解清楚,针对所报考院校的具体录取规则去积极认真复习备考,才能最大程度地增加录取的可能性。

(3)知晓志愿批次。第一批次为省外重点院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使用校考成绩。第二批次省内本科院校,可填三所学校,使用省统考成绩。第三批次省外二本类院校,只能填报一所学校,使用校考成绩。第四批次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高职(专科)院校。第五批次使用校考成绩的高职(专科)院校。

(4)平行志愿中既要重视第一志愿,也需拉开梯度。我省艺术类第二批次、第四批次、第五批次均设置3个专业平行志愿。考生志愿要填报满,志愿间拉开梯度。拉开档次的志愿填报,无疑给录取增加了更多机会,某些A志愿生源不足的艺术类专业会考虑接收B志愿报考的考生。

(5)报考艺术类的考生也可以报考普通类学校。在录取批次上,艺术类属于提前批次,但艺术类兼报普通类专业,是指兼报提前批次的艺术类和其后录取的普通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对于兼报的考生来说,是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一定不要轻易放弃。

综合分析把握以上几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就一定能够做到科学合理,有效地避免志愿报考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加考取心目中理想学校的几率。

(6)家长要尊重考生的意见。在填报志愿时,家长要充分尊重考生自己的选择,不要强加干涉。在这个前提下,家长可为考生查阅目标学校(专业)近3年的招生录取信息,如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线等,分析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地域的优势劣势,或在考生做出不切实际的选择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切不可私自替孩子作主填报志愿。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