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安徽高招专业选择的误区——依“薪”选专业

2017-04-28 10:35:43   来源:安青网

不少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不但考虑专业就业率和职业规划,也考虑毕业后根据所学专业选择相关职业的薪酬的高低,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不恰当的认识和误解也是要注意的。

(1)要看高薪专业是否与自己的兴趣、性格、特长相吻合。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位家长亲友家的孩子考上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一企业做高级软件工程师,月薪近万元。当自己孩子考大学时,这位家长就要求他也像亲友孩子一样报计算机专业,孩子顺从了父母意见。但到大学里他却学不下去,后经过分析才了解,该同学好动,交际能力较强,而软件设计需要耐心和创造力,这就是性格、特长与所选专业不吻合的例子。因此,对于将来能挣大钱的“专业”必须辩证地看待。如果自己的潜能不在这方面,勉强为之,也难以拿到这个专业的“高薪”,在符合自己潜能发展的专业努力工作同样拿高薪。

(2)选择高薪专业要量力而行。这个量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时间成本,二是经济成本。例如,精算师这个职业收入很高,但要学出来,念个本科只是基础,读上研究生才可够上门槛,还要考证书,还得多年实践历练。对大多数考生而言,即使你有这方面的潜力,但你的精力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都是不能不考虑的。

(3)高薪专业与工作环境舒适度关系,与自己意向的就业区域的关系。从麦可思公司研究显示的情况来看,薪酬较高的大多是工科专业,尤其是地、矿、油、电、建筑等行业,多在野外工作,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收入里补贴占有较多比例,部分惧怕艰苦工作环境、留念城市的考生以及一些女生就要考虑是否适合自己了。

(4)还有一些情况考生应该注意的有:薪酬较高的专业,工作岗位是否稳定、是否有发展潜力、当地物价水平是否较高、当地的人文环境是否较好等。

总之,考大学选专业就好比进商店买东西,有一句话说得好:“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眼睛仅盯着就业率和高薪职业,是不妥当的。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