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安徽高招专业选择的误区——迷信就业排行榜

2017-04-28 10:35:17   来源:安青网

填报高考志愿是否要考虑就业因素,答案是肯定的。为什么要考虑就业因素,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现在有不少考生及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以考上大学为最终目的,所以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考虑较多的是学校知名度,与当时社会的热门专业,而较少思考学校和专业与职业的关系,较少思考专业的就业发展趋势,毕业后可能从事工作的性质和岗位。如果盲目选报,必然会在就业时,给自己择业的范围带来一定限制。

第二,读大学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将来拥有一份理想职业,并通过勤奋劳动,满足为社会服务、保障生活水平的需要。学生和家长在考虑志愿时,将就业因素也一并考虑是应该的。

第三,根据目前高校学生的管理方式,高中生考取大学后,将来要转学、转专业可能性极小。一般来说,学生就读于不同的学校,学习不同的专业,取得不同的学历,可以大致确定学生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将来就业的职业层次。

第四,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排行,不仅反映了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高校的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目前,在就业率排行调查统计方面,尚没有一个权威的统一的认定,主要是一些民间机构,部分省区市的教育主管部门也有统计,安徽省对本省区域内的高校就业率还没有这方面的调查统计。现有就业率的排行有两种形式,一是高校就业率排行,二是专业就业率排行。两种排行对考生填报志愿都具有参考价值,但是考生只考虑就业因素,过度相信排行榜,就失之偏颇了。如果一味迷信现今流行的就业排行榜,那就大错特错了。

(1)不管哪种排行,就业率的统计并不能反映出毕业生的就业层次、地域流向、专业特点等,就业率只考察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并不能完全反映就业质量,就业率也并不是反映高校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唯一指标。此外,不同地域、不同科类、不同类型的学校之间也不宜作简单的比较。考生和家长要看懂就业率,而不应单纯迷信就业率。

(2)就高校就业率排行而言,并不是这所高校的就业率高就代表着该校所有专业的就业率高,以网上披露的“清华、北大、复旦、南大、北外、人大、上财、上外、浙大、中科大、中山大学、中央财大”等20所就业率最高的大学统计情况来看,这些名牌大学,就业率大都在95%以上。但是,这20所高校就业率高的专业主要集中于IT类相关新兴工科专业、部分老工科专业、财经类、外语类等专业,而部分文科、医药、生命科学、农学、教育学类相关专业就业率却不太理想。

另一方面,也并不是哪一类型的高校就业率高就代表着这一类专业的就业率都高,如民间调查机构发布的“中国大学就业率排行榜”统计,其中就业率高的前50所高校中,财经类和外语类的高校就有21所,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所有高校的财经类和外语类专业就业率都高。

更要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千万不能把高校就业率排行等同于高校办学层次排行,如某年高校就业率排行榜显示,合肥学院排名第103,合肥工业大学排名第135。合肥工业大学是部属“211”重点大学,而合肥学院是省属二本院校,你能说合肥工业大学比合肥学院办学层次低吗?

还有相当一批学校(尤其是一些名校)的学生,有的期望值很高,并不想轻易就业;有的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暂时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有的准备出国,结果造成这些高校就业率下降。

(3)就专业就业率排行而言,根据麦可思研究院近几年提供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法学、生物、医药、工商管理、计算机、美术、音乐等“热门”专业的就业率连年走低,地、矿、油、交通、自动化、动力等工科专业以及财经类就业率和薪资持续走高。这里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是:

一是就业率低的这些专业,都是这些年招生数量较大,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这确实反映了这些年一些高校盲目上热门专业或扩大热门专业招生规模,导致毕业生质量参差不齐、数量供大于求,但不等于说这些专业不好,也不等于社会不需要这些专业的毕业生。

二是由于近几年就业形势严峻,报考研究生(包括上述专业)的人数持续增加,许多大学把考研生也计入就业率中,即通常人们所说的“隐性就业”,这种现象与人们对各类专业就业率的实际定位相差甚远。

三是男生和女生由于客观上存在生理上的差异,在选报专业和就业取向上有所不同,有些就业率高的专业不一定适合女生。

最后要告诫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了解就业率及排行榜仅仅是选择大学和专业的一个参考因素,而更重要的因素是: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性别、特长、志向等。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