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安徽高招专业选择的误区——对学校望“名”生义

2017-04-28 10:33:45   来源:安青网

单纯以高校的排名或名气论高低。譬如,总以为大学校名凡是带“中国”二字的,都是部属院校,而且肯定在首都北京,结果不少考生把有闪亮的“中国”字名头的地方院校主观拔高,认定为部属院校,却不知这些带“中国”字头的,则完全是隶属于地方的院校。如:中国医科大学(隶属于辽宁省;办学地址在沈阳市)、中国计量学院(隶属于浙江省,办学地址在杭州市)、中国美术学院(隶属于是浙江省,办学地址在杭州市)、中国音乐学院(隶属于是北京市,办学地址在北京市)。

对高校区域位置的误解。如一些有“中国”字头的名牌大学,由于办学地点不在首都,从而对这些院校的办学水平产生误解,虽然这些学校办学水平一流但在一些考生眼里却降了档次,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办学地点在安徽合肥),中国药科大学(校址在江苏的南京),中国海洋大学(办学地址在山东青岛),中国地质大学(总部在武汉),中国矿业大学(总部在徐州),都是“211工程”或“985工程”院校。尤其是中国科技大学是国内一流大学,但外省市有的考生却不一定清楚。

还有一种对高校区域位置误解的情况是以地名论办学水平,只要冠以“北京(或首都)”“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等名头的高校就全是高水平院校,以致谬误千里。典型的如:把上海大学和南京大学相提并论、把上海政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等而看之,认为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是同等水平。

心存偏见。以为校名有着“地质”“矿业”“石油”“农业”“林业”“师范”等字样的学校,就以为是艰苦的、不好的专业,或认为社会地位低,或认为就业出路不佳,其实这些学校办学层次都较高,也有不少国家级的好专业,这些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也很高,许多师范类院校办学历史悠久、基础扎实、师资力量雄厚。

对学校办学层次和内涵的不了解。较为典型的是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学校地址在合肥。安徽工业大学2000年10月经过教育部批准,由原来的华东冶金学院与安徽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安徽工业大学,是一所安徽省属的院校,学校地址在安徽的马鞍山。同样的两所学校,一些考生不知底细,单纯以“合肥”和“安徽”来衡量两所高校的办学层次,以为“安徽”的字头比“合肥”的名头响亮,以致在填报志愿时出现失误。

还有对华东理工大学与东华理工大学的误读,华东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211工程”的重点大学,校址在上海;而东华理工大学是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国防科工委共建的一所一般本科大学,学校地址是在江西的抚州。

再有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东交通大学,也会给大家造成一定的误解。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重点大学,校址在上海;而华东交通大学(原来隶属铁道部),现是江西省重点建设的一般本科院校,地址在江西的南昌。

避免对高校望“名”生义的最好办法,不用多做解释,就是认真研读各个高校的招生章程。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