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每年在安徽招生的院校有一千多所,那么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2017-04-27 16:56:58   来源:安青网

了解学校和认识自己是我们选择院校时要重点注意的两个问题。院校的选择和专业的选择一样,都是对考生本人的一次人生规划,所以要兼顾高考成绩和考生个性特征以及兴趣爱好。事实上,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院校选择时,往往只是以学校历年的录取分数和考生本人的成绩来进行选择。结果,动手能力差的选择了工科院校或医科院校;羞于言谈的选择了师范院校或政法类院校;体弱多病的选择了地矿、石油类院校。可以预见,这样的选择对考生的职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选择院校前一要了解院校的一般分类,及其培养人才的类型特征;二要了解考生的个性特征,找准自身位置。根据高校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向,我国高校一般可分为综合性大学和专业性院校两大类。

(1)综合大学是一种学科较多、专业齐全、特别强调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的高等学校,如北京大学、安徽大学等。专业内容涉及各个基础学科,如经济学、社会学、自然科学、医学、农学等学科。包括传统综合性大学、理工大学、师范大学、体育大学、行政管理和国防大学等。在学生培养方面,综合性大学侧重研究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综合性大学里,学生不仅可以接受多元化、多学科交融的校园学术环境的熏陶,还能够选修其他学科知识,使学生具备较为宽广的知识面,有利于自己将来成为视野更开阔、知识面更广的复合型人才;另外,综合性大学的科学研究性和基础性的办学特点则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研究意识和能力。

(2)专业性院校是随着国家和地区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发展而出现的,如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此类大学设有工程、技术、农林、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设计、护理等专业。其课程内容设置除必要的基础理论外,多偏重于应用学科,专业分类较细,教学安排紧凑,开设的课程较多。在人才培养方面,专业性院校侧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主要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这类应用型人才的显著特点是直接为生产、生活服务,具有“一线”工作的性质。而对“一线”的内涵比较形象的解释是:一旦这些岗位工作停止将造成生产或生活服务的直接中断。高职也是专业性院校,但高职一般采用职业能力系统化课程,培养的是操作层面上的人才,而应用型本科院校则采取学科与应用相结合的课程模式,学生的学科知识面更宽一些,基础更厚一些,掌握的技术层次更高一些。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