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年高招:普通本科线上的考生志愿填报应采取什么原则?

2017-04-27 16:53:38   来源:安青网

达普通本科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注意,慎重选择。在学校选择时一般可以按照以下步骤和原则进行:

(1)全面了解准备填报的高校情况。如院校的类型,是综合性大学,还是专业性高校;是历史悠久的高校,还是刚刚升格的高校,学校所处地域、教师队伍、专业设置、硕士学位授予点等,能了解的要尽量了解。

(2)分析比较,制定目标学校的信息细化表。将了解的信息进行分类比较,逐步细化到高校招生计划及专业、近三年招生分数线、学校类别、学校所在地域及教师队伍等情况,列出细目表。

(3)确定自己选择填报高校的顺序。根据目标学校信息细目表,再结合个人的成绩、兴趣、特长等综合因素选择出志愿填报的高校顺序,并确认学校名称和院校代码。

在志愿填报时可以参照以下原则进行:

(1)稳中求进的原则。对于分数在普通本科档次的但具有分数优势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及在全省的位次情况采取上升一个档次填报的原则,也就是不要放弃重点高校的选择。

(2)稳中求稳的原则。对分数优势不明显但处于分数段中间的考生,对平行志愿尤其要认真选择,为了稳中求稳,除了A志愿可以选择冲一冲外,B、C志愿要稳妥,最后一个志愿所选院校要能够保住不脱档。

(3)冷中求优的原则。对于分数优势不明显的考生,可以采取选择学校或选择专业的原则,即选报地域偏或专业冷但学校整体条件较好的学校填报,或选择学校一般但专业优势明显的专业填报。

(4)退中求精的原则。对分数“压”普通本科线的“临界生”,在保证能被录取的前提下,可以选择院校一般而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填报,也就是选专业而不选学校。

    责任编辑:王婷婷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