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圩乡村马拉松 让“乡愁”存续人心

2017-04-27 08:38:49   来源:合肥晚报

从“农区”到“景区”,从“景区”迈向“中国最美乡村田园、国际品质生活高地”......作为安徽乡村旅游发源地,包河区大圩镇再一次敢为人先,探索小镇转型升级之路,在一项又一项马拉松赛事中,在持续不断的马拉松文化节效应叠加下,“全省首家体育小镇”轮廓初现。如今,在大圩镇党委书记钱炳的脑海中,又有了更深远的思考——在无坚不摧的城镇化铁铲下,于大圩这一方土地上,用“马拉松”留住一缕柔柔袅袅的“乡愁”。

[缘起]实现环巢湖旅游差异化错位发展

还记得,2003年的春天吗,恰逢成片油菜花盛开,大圩利用田园风光办起了第一届“绿色大圩”菜花节,合肥市民纷纷前来踏青赏花。

还记得,2003年的秋天吗,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大圩又推出第一届“葡萄节”,吸引成千上万的旅游观光客,大量葡萄在田园里就被销售一空。

作为全省最早发展乡村旅游的乡镇,节庆的成功举办,让大圩声名鹊起,大圩葡萄也成了大圩农民的致富果、合肥市民的开心果。尔后的十几年时间内,每年的春秋两季,踏着“葡萄节”、“春色滨湖旅游节”的脚步,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年游客甚至达到200万人次。

数字,如此耀眼。然而,敢为人先的大圩人,脚步却从未停歇。“近年来,环巢湖旅游兴起,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同质化竞争加剧的问题。如何推进大圩乡村旅游转型,变过去传统的农业采摘游为‘农事体验游、体育健身游、休闲养生游’,实现环巢湖旅游的差异化错位发展,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面对记者,大圩镇党委书记钱炳的话掷地有声。

[起跳]在全省率先创建“体育特色小镇”

不得不说的是,任何一个细小的举动,都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

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这,让大圩人眼前一亮,一切都豁然开朗。“大圩镇生态环境优越,拥有3.8万亩的东大圩圩区,既是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天然大氧吧,更是天然运动场。”钱炳告诉记者,加之大圩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而且,道路多、设施好,水网纵横,便于举办毅行、马拉松、自行车赛等体育赛事,非常适合发展体育旅游。

如何借势发展体育产业,充分挖掘大圩自身特有的区位、生态、设施、资源优势?伴随着国务院46号文件带来的启发,在大圩,一场关于乡村旅游的转型突围之旅正式开启。作为全省乡村游的“先驱者”,大圩人再一次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谋求二次“创业”,从“景区”向“全国最美的临湖近城休闲旅游型乡镇”迈进,在全省率先创建“体育特色小镇”。

由此,大圩,开始了新的起跳。

[初立]瞄准“马拉松”文章

破题乡村游转型升级

那么,问题,接踵而至。“体育特色小镇”如何打造?在深入挖掘自身特点与优势的基础上,大圩镇将目光瞄准了“马拉松”这篇文章!

“我们充分利用大圩现有的生态资源、道路水系、节庆活动、体育学院等资源,于2015年9月,借势合肥国际马拉松,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协会唱戏、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创新举办了‘2015中国合肥(大圩)马拉松文化节’。”钱炳告诉记者,通过深度挖掘马拉松文化,寻找中国马拉松第一人张亮友,是年,大圩成功营销了“合肥——中国马拉松发源地”概念,并举办了国内首场乡镇级马拉松文化展。特步特跑汇、马拉松摄影大赛、马拉松高峰论坛、大圩马拉松赛......一系列的活动,当年就吸引十多万马拉松爱好者和游客参与,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于是,大圩“体育小镇”的品牌初步树立。

路径,越走越清晰。内容,越来越丰满。

2016年,大圩镇继续提升“中国合肥大圩马拉松文化节”工作,争取并投入1.7亿元,打造全国首条马拉松专用赛道,让广大跑友在良田绿水间奔跑,享受一场场“洗肺”之旅。两年来,大圩镇举办了大大小小的精品赛事和文化活动20多场次,世界长跑冠军孙英杰、两届奥运冠军邓琳琳、著名田径运动员吴莎、世界击剑冠军张亮亮的身影也相继亮相。如今,大圩“体育特色小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提升]乡村马拉松,让“乡愁”存续人心

让人欣喜的是,成绩,也随之而来。

2016年9月2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的全国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博览会上,“安徽大圩体育特色小镇”被授予全国体育旅游十佳创新项目奖;在2017年3月20日的中国马拉松年会上,2016生态大圩国际半程马拉松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国家铜牌赛事,也是安徽省仅有的三个国家级赛事之一......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面对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在短暂的欣喜之后,大圩人的眉头轻蹙。在全国各地马拉松比赛此起彼伏的状态下,作为安徽省首家“体育特色”小镇,如何才能打造出大圩自己的马拉松品牌特色?大圩人,再一次面临思考。

这一次,他们同样将目光聚焦在了自身特点和优势之上——生态资源。“大圩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与其他‘城市马拉松’赛事不同的是,我们的跑友都是行进在最美乡村赛道上。圩马,提倡的就是‘生态跑’,沁润的是乡土气息。”在钱炳的脑海中,大圩这一方土地,就要在无坚不摧的城镇化铁铲下,留住一缕柔柔袅袅的“乡愁”,而马拉松就是一大重要载体。

其实,乡土特色的文化资源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脚下和日常生活中,就在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食而不觉、用而不知的习以为常中。

在即将到来的5月14日,2017中国合肥半程马拉松赛(大圩)将开赛,本届赛事无论是规模还是组织方面都更加完备,更重要的是,大圩就将这些“习以为常”融入其中。据说,比赛开跑后,舞台上同步开展持续3个小时的文化展示活动,打夯歌、打莲湘等当地民俗表演都将一一呈现。组委会还将联合大圩徽姑娘推出极具小镇特色的农副产品集市,跑友在跑步的过程中,不仅能享受赛道乡村美景,还能欣赏到民风民俗,品尝舌尖上的盛宴。“大圩马拉松,通过生态、文化、本土人情的紧密结合,展现浓厚的地域特色,希望跑友能够回归乡村,体会‘乡愁’,留下一场有乡土记忆的‘洗肺’之旅!”钱炳说道。

[融合]小镇传统产业通过马拉松激发出新活力

乡村、乡味、乡愁,5月14日的2017中国合肥半程马拉松赛(大圩),令人期待。而这,仅仅是大圩“体育小镇”和它“马拉松”故事的一个新开始。

“从‘葡萄小镇’到‘体育小镇’,大圩的发展理念并非割裂,而是一种传承与发展。”钱炳介绍,在马拉松的带动下,全国各地的人汇聚于此,小镇传统产业通过马拉松正激发出新的活力。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与“葡萄节”不同,马拉松赛事一年四季都可以举办,人气一直火爆,这就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农产品结构。

如今,大圩农产品的种类越来越多,春季草莓、夏季西瓜,秋季葡萄,还有桃子、火龙果,甚至还将引进冬枣。让钱炳开心的是,在品种越来越多的同时,大圩的农产品还更加注重品质,“喜爱马拉松的跑友,都非常注重生态、健康,这也使得农户走高端精品路线,甚至开发出众多创意农产品。”在“体育+乡村旅游”的这片蓝海中,大圩人游刃有余。粗略统计显示,近两年来,大圩农户年增收15%以上,老百姓受益颇多。

对于未来发展,钱炳仍在思考,他说,会继续固化深化体育小镇品牌定位,将其建设成合肥这座城市的“大客厅”,作为环巢湖旅游区的休息“驿站”,让游客能够停下来,留住人。“在省、市、区委的领导下,我们将主动融入安徽新中心,全面开启大圩都市农业新沃地、文创产业新基地、环巢湖旅游休闲新福地和国际化生活新高地‘四地’新时代,努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村田园、国际品质生活高地’。”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黎静

    责任编辑:王婷婷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