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白银案嫌疑人涉四宗罪被诉 14年奸杀11人

2017-04-25 16:1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白银市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高承勇提起公诉

高承勇

4月24日,甘肃白银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白银市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高承勇提起公诉。

高承勇,白银疑案嫌疑人。由于针对女性的杀害手段极度残忍,媒体将其描述为“杀人恶魔”。2016年8月26日,警方在白银市工业学校一小卖部内将其抓获。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对其在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实施强奸杀人作案11起,杀死11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白银市检察院官微披露信息,检方指控高承勇涉嫌四宗罪,包括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抢劫罪及侮辱尸体罪等。

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在白银市一小卖部被警方抓获。至此,历时28年的这起系列强奸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白银市白银区先后发生10起强奸杀人案件,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一度在当地造成恐慌。

2001年8月,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2004年8月,公安部组织专家对案件进行会诊,将白银、包头两地案件并案,确定为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

【案情回顾】

【相关报道】白银系列奸杀案嫌疑人高承勇被起诉:作案十余起手段残忍

2016年11月24日,公安部督办的白银“8.05”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疑人高承勇已被移送起诉。据悉,今年8月26日,高承勇在白银市一小卖部被警方抓获。至此,历时28年的这起系列强奸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2016年3月,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重点督办疑难命案积案之一,对案件展开新一轮的侦破工作。公安部工作组先后4次带领刑侦专家赴白银市、包头市指导案件侦破,确定了利用新科技手段对原有生物物证再利用的主攻方向。白银市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DNA和指纹成为案件告破的两大“杀手锏”。

DNA新科技手段的应用,大大缩小了侦查范围,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指纹技术的应用对案件的侦破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案件侦查期间,先后有上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痕迹、指纹、足迹、DNA等技术领域内的专家到白银市指导案件侦查。”这位负责人介绍,该案侦查历史之久、排查范围之广、积累数据之大、案件整体投入人员之多,都创了白银警方的历史之最。

2006年-2012年间高承勇在白银市白银棉纺厂家属楼的租住地。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在从警多年的王洋(化名)的职业经验里,嫌疑人被放到“铁凳子”上时,第一反应往往或是抵赖,或是答非所问。

从没有哪个犯罪嫌疑人,像高承勇这样,如此冷静地谈论起如何杀人、逃跑。

审讯室里,王洋等警察看到,高承勇脸上毫无波澜,语气也少有起伏。竹筒倒豆子似的,问什么,他就说什么。

他事无巨细地回忆每一起案件的细节,至今未表露对死者及其家属的歉意。

审讯高承勇的警察们,从震惊、气愤,到逐渐习惯他的说话方式,花了较长时间。“你想象不到他那种冷静,平静得令人害怕。人过分冷静,其实已经是一种机械性的麻木,纯粹是杀人取乐。”

(华西都市报讯 记者梁波)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