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推动“一学一做”落到实处

2017-04-21 09:56:10   来源:安青网

□团马鞍山市委

在全体共青团员中集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党中央着眼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而批准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为推动“一学一做”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合格团员队伍,马鞍山市各级团组织对标学习,真抓实干,念好“三字决”,打出“组合拳”。

一、从思想上把握好三个关键,汇聚青春力量

马鞍山市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团中央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教育实践上来。一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主线,在教育实践中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团员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的衷心拥护和崇敬爱戴,以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二是以做合格共青团员为关键,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激发动力、青春建功的工作,多做组织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共青团员以“立足本职岗位,埋头学习苦干”的实际行动凝聚磅礴青春力量。三是以从严治团为根本,坚持思想建团、组织管团、制度治团、作风强团,严肃团内组织生活,使广大团员自觉成为具有强烈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的合格团员,使团组织成为带领广大团员矢志奋斗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团干部成为对党忠诚和服务青年的坚定践行者和示范者。以从严治团的实际成效实现、保持和增强“三性”,完成去除“四化”、改革创新的根本目标,努力打造合格团员队伍。团和县县委“一学一做”见行动,引导团员争当团干组织员、青年宣传员、企业协调员、基层联络员、社会服务员;中冶华天机关团总支开展“重温入团誓词·践行青春誓言”活动,重温入团誓言,坚定团员理想信念,强化团员仪式感和荣誉感。

二、从落实上念好“学做改”三字诀,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在学懂、学透上下功夫,打牢“学”这个基础。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学习省委、市委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学习形式,如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小组、主题团课、征文活动、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确保扩大学习覆盖、提升学习成效,教育广大团员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断增进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二是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抓好“做”这个关键。广大团员要以知促行,做到政治上合格、品行上合格、行动上合格,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各级团组织应发掘、选树模范典型,开展具有马鞍山市特色的品牌活动。全市各级团干部应勇于担当,积极参与“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筑牢“思想之基”,强化自我约束,积极联系、服务、引导青年。三是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落实“改”这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抓好组织整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团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安徽交控集团马鞍山管理处团总支精心谋划、积极部署,抓好教育实践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时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团委以团费收缴整治工作为切入点,强调上缴团费是每个团员的义务,严格执行团费收缴标准,增强团员意识。团市委努力打造精品团课,谋划开展“青听团课”——“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精品团课评选活动,扩大教育实践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在方法上处理好三对关系,统筹协调推进

推动教育实践扎实开展,使广大团干部和团员了解、支持、参与教育实践。一是在活动推进上把握好总体要求与工作创新的关系。在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各地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路开展好“自选动作”。结合各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团员群体的特点,结合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助力转型升级、参与社会治理等团的重点工作上创造性地设计开展教育实践的载体。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认真提炼、总结教育实践中出现的新鲜经验、成功做法和典型示范,加以推广。二是在工作实效上把握好教育实践与全局工作的关系。把教育实践放在党政工作的大局中加以审视,放在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的大背景下加以谋划,放在服务青年的新要求中加以思考,努力实现教育实践与团的事业发展双促进、同丰收。三是在工作指导上把握好全面推进与分类指导的关系。在全面推进教育实践的同时,根据不同战线、不同领域团员的特点和需求,根据团员年龄、文化结构和行业分布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进一步提升教育实践质量,扩大教育实践的覆盖面。

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工作,是对各级团组织工作整体水平的一次检验,是对团干部工作作风的一次考验。团市委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严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一学一做”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合格团员队伍,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推进马鞍山市“三个走在前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交上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