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1步单车启用人工智能运维平台“上帝之眼”

2017-04-18 16: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将实现百万量级单车精准化管理

4月17日,1步单车3.0版新车“青骓”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城投放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除了产品体验、智能锁具等5大产品体验升级的“青骓”亮相,尤为瞩目的是1步正式启动大数据AI人工智能运维平台------“上帝之眼”计划,旨在实现共享单车的精准化供需预测和调度,推进单车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上帝之眼”涵盖车辆、骑行分布、环境监测等多项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同时借助NB-Iot技术,建立城市智慧大脑,提高规模化运营效率,实现对百万量级单车有效管理。

目前,共享单车以数以百万的量级投放于市场,针对当前共享单车的运营,1步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刘亿舟提出了“九分之四理论”,即实际投放的单车有三分之一可能被盗损、雪藏或骑行到偏僻地区,从而无法形成有效供给,而剩下的三分之二里又由于结构性空间错配导致三分之一的车辆无法被有效使用,也就是说实际投放的车辆可能只有九分之四能够形成有效运力。

如何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有赖于运维的有效性,单纯地通过高密度的投放和人工“盲”调度只能部分地解决错配问题,通过智能化的运维平台才能从根本上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资产的有效使用率,越过“运营拐点”,实现可持续的运营。

“上帝之眼”正是基于AI人工智能而诞生的智能化运维平台,将全方位提升数据精准度,增强运维人员分析及维护的效果。

利用电子轨迹远程监测识别技术,“上帝之眼”能够实现动态化地监测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智能推荐停放点数据、城市骑行需求数据、环境数据、人流量数据。此外,平台能够利用残差神经网络对单车市场规模、骑行习惯和人群特征进行详尽分析。并且能够根据数据进行自动深度学习,发现城市骑行规律、预测单车供需,智能动态地调节供需平衡,从而从根本上化解“潮汐现象”,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借助基于出行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平台“上帝之眼”,1步整合多种变量因子,更将实现对未来数据的分析,对未来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的共享单车骑行状态进行可视化监控。“上帝之眼”,对单车做出全天候供需预测,为车辆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慧指引。

此外,“上帝之眼”借助底层高精密地图围栏技术对车辆进行高效精准化地管控。利用虚拟栅栏围出一个虚拟地理边界,若车辆离开特定地理位置,后台则会对车辆进行控制,从而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借助”上帝之眼”的城市物理图像虚拟模型技术,1步将实现对违停举报的单车进行自动识别,提高管理效率。此外,“上帝之眼”将实现对智能共享单车停放状况的精准化预测,掌握高密度停车区域及停车高峰时段,利用精细化手段解决错配问题,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协助。

“上帝之眼”并非只是一个停留在研发阶段的计划,目前,1步单车已经率先完成了针对全国所有城市小区的电子围栏建设,同时,在就每个城市的内圈、中圈和外圈也分别进行了一些电子围栏的打点,这将有效地实现1步单车的分区、分级管理,也将有效地应对车辆骑行到偏僻地带、骑行到小区内以后,被雪藏、私藏现象地发生,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的调度。

值得一提的是,1步还将与华为、联通共同拓展NB-loT技术在“上帝之眼”平台上的深度应用。只有智能的运维才能给予这个行业无限的未来。“上帝之眼”的启用,在实现平台运营信息资源的统一化,可视化,可控化的同时,也为行业内提供了一个从技术手段实现有效有序管控单车的范本,必将促进共享单车作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发展。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