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电商扶贫,圆了贫困户的新房梦

2017-04-13 16:23:28   来源:中讯网

陈明富的家在北川县擂鼓镇的南华村,从县城驱车到他家,路程得要2小时。记者赶到的时候,陈明富一家正干得热火朝天,“这老木头房子,也该改建一下啦”。

贫苦户陈明富旧屋改造

刚一见面,陈明富就迫不及待地拉着记者要去看他的宝贝。在屋后的高山上,陈明富种植了几十亩的黄连。“去年药材行情好,我家黄连卖了30多万。盖房,全是靠的这笔钱”,陈明富指给记者看地里的黄连。

陈明富家种植的黄连

南华村地处高山区,山地为主,位置偏远,道路崎岖。全村共有贫困农户25户85人,贫困发生率为29.8%。陈明富因为早年在外打工时伤了手,落下终生残疾。前几年,女儿又生了场重病,家里欠下了二十万的债务。“别人家都住上新房了,我们还是祖上留下来的木头老房子”,换在以前,陈明富盖房的梦,仅仅是个梦而已。

陈明富家种植的黄连

 

“本草富民”行动,电商助力药材种植入

近年来,北川县委县政府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专注科学发展,大力实施发展战略,确立了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的宏伟目标。着力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把电子商务作为“十大重点工作”之首。

2015年,县委县政府引入普网科技公司,开始着手打造去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联动多方力量,共同制定了“本草富民行动计划”。普网科技公司作为绵阳市扶贫龙头企业,带头引导超过30家药材贸易商投身到精准扶贫的工作中,陆续在小坝乡、桃龙乡、白什乡、通口镇乡镇种植银杏、玄参、桔梗等药材,直接或间接影响的增收增产,迅速在北川掀起了一股种植药材的热潮 。

北川县普网药博园

天网+地网融合,打造全新药材生态圈

“在药博园的指导下,我对厚朴的栽种更加规范化,亩产也得到了提升。”小坝乡两河村的药材种植贫困户张义民告诉记者,

在“本草富民”计划中,普网科技公司确立了为核心发展思路,定位于中药材全产业链资源整合,通过建立中药材行业天网与地网相融合的新格局,使各大集散市场的集中贸易回归到各大产地。普网科技负责人张璐介绍说,“就是在各大中药材主产区通过资源整合的方式建立重要节点,目的是打造一个集中药材种植、收购、初加工、质量检测、贸易、仓储物流、产品研发、技术革新于一体的全新生态圈。最后,再通过资源汇聚和贸易数据引流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产业运作平台和数据库,引用大数据,对药农的种植计划加以引导和支持。”

张璐说,团队未来还规划在全国各个药材主产区建立分别从而建立“原药材质量追溯体系”,打造“本草易”的原药材品牌。“我们力争将北川优质的原药材品牌推广到全国,树立特色绿色农业的新标杆。”

药材前处理基地

到2016年10月底,“本草富民”计划已签约药商133家,平台交易额达到19.3亿,中药材现货交易4055余万元,签署全年意向收购合同9525万元,上交税金约1292万元,解决当地近200人的就业创业,影响2000余户农民创收

张璐说,“北川有广阔的药材种植发展空间,加之政府非常重视资源的开发利用,我们相信北川中药材产业一定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更多的贫困农民将会通过中药材种植,实现脱贫致富”。

说到未来,南华村的陈明富更是信心满满。“两年以后,等这片地的黄连成熟了,我还可以卖40万元。到时候我们村,路也修好了,环境更美了,日子就更加红火了”。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