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孕检】合肥部分孕妇将享受免费产前筛查

2017-04-06 09:35:08   来源:江淮晨报

记者昨日从合肥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根据市卫计委日前印发的《合肥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实施方案》,合肥市今年将首次推行孕妇免费产前筛查,筛查对象为农村地区和城市特殊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群)常住人口预产年龄35周岁以下的所有单胎孕妇。此外,增加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病种。

据介绍,合肥市免费产前筛查是指通过简便、经济和较少创伤的检测方法,对胎儿进行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筛查,评估妊娠妇女怀有21-三体综合症(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症(爱得华斯综合征)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胎儿的发生风险,以便对高风险孕妇进一步明确诊断,尽早采取干预措施,减少出生缺陷发生。

免费产前筛查的内容包括:与产前筛查技术相关的产前咨询;对妊娠15-20+6周的孕妇进行21-三体综合症、18-三体综合症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筛查;孕期保健和生育健康知识的宣教;预防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的健康宣教。

此外,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已将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项目纳入民生工程,根据今年的实施方案,全市助产机构分娩的合肥市常住人口活产新生儿可免费筛查11种遗传代谢性疾病。

新生儿免费筛查项目包括: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CAH)和8种串联质谱筛查病种(枫糖尿病、酪氨酸血症、高脯氨酸血症、高甲硫氨酸血症、瓜氨酸血症Ⅰ型、甲基丙二酸血症、3-甲基巴豆酰辅酶A羧化酶缺乏症、原发性肉碱缺乏症)共11种遗传代谢病。

除上述11项病种免费筛查以外,遗传代谢性疾病其他病种筛查费用按照自愿原则由筛查对象个人承担。今后,合肥市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增加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病种。晨报记者佟人冬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