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付晓争:十几年如一日替亡故同学尽孝

2017-03-31 15:36:15   来源:安青网

正青春 正能量

2004年,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凌大塘社区的49岁的盛汝芝正在读大学一年级的儿子张凯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张凯生病住院期间,他的高中同学付晓争总是相伴在他身边,鼓励他与疾病抗争。2004年,张凯因病去世,这让已经失去老伴的盛汝芝悲痛欲绝,生活也陷入困境。“您的儿子走了,我就是你的孩子”。此后,付晓争便自发替故去的同学尽孝,持续十多年照顾盛汝芝。

对于自己11年来的坚守,付晓争一个劲儿地强调:“付出的不止我一个人,还有我的同学们,只是我住得近,加上有时间,所以经常去”。最让盛汝芝感动的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期间的一个晚上,很多人都离家住在户外,有条件的就睡在车里。“外面吵吵的,我一个人躺在家里”。她感到最无助的时候,付晓争开车到了,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有儿子在,您什么都别怕”。那个夜晚,盛汝芝和付晓争全家一起在车上为平安而守候。正是在这个夜晚,付晓争决定认盛汝芝为干妈,让老人“彻底地拥有安全感”。

“既然认了干妈,就一定要负责任到底”。付晓争的父母非常支持儿子的行动。付晓争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在付晓争的带动下,付晓争的妻子和12岁的大女儿也加入了照顾盛汝芝的行列中,每个星期总是看望盛汝芝老人两三次,给她送去米面、蔬果等、帮助老人做家务。

2016年5月8日,凌大塘社区启动关爱特殊家庭“萱草花计划”,成立晓争孝心志愿服务队。逢年过节,志愿者们都会去慰问失独老人,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传承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因为有付晓争这群优秀青年不离不弃地关注、关爱孤寡老人,在社区默默奉献,有力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推动了文明城市的创造。今年初,付晓争获评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