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十七岁女孩创业三年用汉服传承传统文化

2017-03-31 15:34:14   来源:安青网

正青春 正能量

“汉服于我而言,到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不仅仅是因为我开了这个汉服店卖汉服,更多的是我对汉服的一种强烈的民族归属感”。刘童童今年17岁,却是已经创业三年的“小老板”。14岁时,她便成立了一家自制汉服的网店“福禄堂”,17岁的她和汉服事业逐渐走向了成熟,她在安庆市成立了汉服工作室,并在广东省深圳市注册了公司。

创业三年来,刘童童对汉服文化的推广从未间断,因为对她来说,汉服已经不仅仅是一份事业,而是早已深深融入到她生活中的一种牵挂与羁绊,成为她人生中的一部分。

初遇:与汉服的第一次美丽邂逅

2010年,刘童童偶然在网上看到关于汉服的推广,当时年仅10岁的她深深地被这散发这民族光芒的服装吸引了,她开始在网上查找关于汉服的知识及汉服文化的种种资料。这是她与汉服的第一次邂逅,在这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激发了她对汉服无尽的喜爱。

后来,刘童童看到了一张我国56个民族的合照,合照中每个民族的人都穿着民族服装,而汉族人则穿着一件简单的T恤,“当时,我在想汉族人对属于自己民族的服装文化越来越淡薄了。然后,我就想去追根溯源,去推广属于我们汉族自己的民族衣裳。我了解了一些关于汉服制作的工序,我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越来越熟悉了汉服文化”。

“我是从贴吧入手去深入了解了汉服的,从汉服的版型、材质,一步一步地去接触汉服”。刘童童说,因为喜欢汉服,让她在“汉服”贴吧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看着朋友们在贴吧里分享了自己穿汉服的照片,刘童童越发地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汉服。

对于当时的刘童童来说,根本负担不起汉服的价格,这个时候,她突然冒出了自己制作汉服的念头,“我更深入地去学习了关于汉服的质感、材质之类的知识,依照着我对汉服的理解,完成了一套汉服的制作”。这一次成功的“自力更生”,让她无比激动,创业的种子在那时悄悄地在她心里发了芽。

2013年,经过多次制作汉服,刘童童在这方面上积累了很多经验。14岁的她在这一年开了一家名叫“福禄堂”的网店,走上了创业这一条坎坷的道路。

创业:从未想过放弃这个“小骄傲”

“支撑一个网店其实挺不容易的,对于我来说,当时正在读高二,除了要学习,还要处理很多网店的琐事”。刘童童表示,当时,她一个人包揽了所有的工作,包括自己设计汉服、联系厂家制作、拿货签快递单发货、联系客户等,“那时候做事情都要列个清单,生怕哪个环节出了错误”。她谨小慎微地处理着每一件事,除了在选择制作汉服的布料上、绣花上要下很多功夫,还要处理各种应接不暇的“小麻烦”。其中最让她苦恼的就是时不时还会受到网络暴力的攻击,这常常让她感到措手无防。

“对我来说,精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当时我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其中,因为这个影响到了学习成绩,成绩下滑得很严重,我爸其实不是很理解我,特别是在我高三那段时间,他希望我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所幸的是她的妈妈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在她很累的时候给她搭把手,并替她照顾网店的生意,让她有时间去学习。“整个过程特别感谢我妈,从开始到现在她一直在帮我,无怨无悔的,特别感动”。

在创业的过程中,刘童童曾碰到过很多令她崩溃的事情。让她记忆犹新的一次是由于服装厂的粗心把一批衣服的领围做小了,导致衣服穿不进去。“那时候因为不知道所以卖出去了一些,当时就引来了很多退货的、给差评的、要求我改的,那批衣服因为是在服装厂做的,但当时他们不同意给我返工做修改”。她很无奈,没办法,只好自己动手,一个人把那批40多件的衣服领围拆了重新缝制。“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痛苦”。

“虽然曾经碰到过很多困难和麻烦,但好在有很多支持我的人,我的妈妈,汉服圈的朋友,还有一些我的老客户,他们不断地鼓励我,所以我从未想过放弃我这个小小的网店,因为它是我的小骄傲”。刘童童说,她的汉服店主要是在贴吧、微博上进行宣传,在这几年的宣传中,收获了许多忠实的“粉丝客户”,她说:“每当我觉得很累的时候,他们就鼓励我,说期待着下一季的汉服,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成长:汉服寄托的是传统文化的希望

去年6月,刘童童在安庆市江陵商贸城成立了一个工作室,这是一间两室一厅的套房,用作“福禄堂”的日常工作与汉服制作。她招聘了四五名员工,维持工作室的日常工作。在服装厂完成绣花、印花等步骤后,工作室的员工开始缝合样衣,每天能完成两三套衣服。一套精心设计的汉服样衣,包括选料、制版、绣花等工序,往往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问世。

“在制作汉服的工艺上,我们追求的是精美,避免出现瑕疵”。刘童童表示,在数量上不作过分追求,只在制作工艺上下功夫,一旦衣服出现瑕疵,就不会拿出来售卖。对此,她常常自我打趣道:“感觉我所支出的钱和赚到的钱相抵消后,其中的利益没有太多。就只想着把汉服做得更加精致。”

在汉服的设计上,她介绍说:“虽然招聘了专业设计师,但有的时候我有好的想法也会参与设计。”依照她的想法设计的十二生肖特制版汉服已经完成“蛇”与“龙”的制作,预计每年完成两套。

与汉服相伴的三年时光,刘童童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每一天都在和汉服发生故事,她对汉服的情感也在一天天地产生变化。“现在汉服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我现在就把它当作日常的衣服在穿”。她的衣柜里绝大部分都是汉服,仅有一两件是现代的服装。“刚开始可能还会在意别人的眼光,害怕走在路上会有人拿出手机来拍我,但现在已经不会这么觉得了,在我心目中,汉服就是日常所穿的衣服”。

如今,刘童童考入了大学,在大学生活中,她学会了如何将学业与事业协调兼顾,“大学的课也挺多的,但我会事先将一周要做的事情给列好,并集中到没课的时候去完成它,把学业和事业两者都兼顾好。”蔡贤嘉 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