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小青马”爱洒诗城

2017-03-31 15:33:04   来源:安青网

马鞍山市各级团组织学雷锋见行动

“雷锋月”里学雷锋,这个3月在马鞍山市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团员、青年纷纷化身“活雷锋”,忙碌在街头巷尾、各行业、各领域,用雷锋精神为这个城市增添了很多新的气象。

团市委书记钱俊介绍,早在2月中旬,团市委就出台了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的方案,明确活动主题为“青春奉献 文明同行”,精心设计了“四大行动”(春风送暖关爱行动,节能环保绿色行动,文明创建提升行动,文化传播拓展行动),涵盖12项具体活动,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扎实、有序推进。2月底,团市委在线上发起了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名称和口号的征集活动,并最终确定了总队名称为“小青马”和“有爱有情,我愿我行”的服务口号。

3月3日,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直属机关工委、市妇女联合会等五家单位共同拉开了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集中活动月”的序幕。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孙勇为新成立的“小青马”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授旗。

集结的号角一经吹响,“小青马”们便忙碌开了。整治环境,扮靓城市。3月11日,在召开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的第二天,团市委率先行动,联合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雨山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聚焦“三线三边”,对积存垃圾进行了一场集中清理“千人大会战”,打响了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的“第一枪”。团市委还专门下发《关于动员全市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活动的通知》,积极动员和号召广大青年投身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青年风采。

植树护绿,青年先行。3月10日,团市委组织两百多名青年志愿者赴博望区丹阳镇山河村开展2017年全市青少年集中义务植树活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近2000株树苗在博望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与此同时,各县(区)、园区团委及基层团组织也都积极发动辖区内青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四千余名团员、青年参与“共青林”建设。

春风送暖,爱洒诗城。3月2日,团市委、团雨山区委、雨山区残疾人联合会、雨山区科学技术协会、雨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红围巾公益协会及全国级、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举办“阳光助残”学雷锋日暨志愿服务月活动。3月3日,团市委、市爱家公益服务协会、市慈善总会、市实验中学共同主办“关注失智老人 让爱助你回家——防走失行动公益联盟全城接力”活动。3月20日,市青年联合会、团花山区委联合红围巾公益协会、凡星公益协会和春雨社会工作服务社共同举办“春暖童心 微爱花蕾”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福利院。

书香浸润,文化育人。为搭建青年学习、交流、提升的良好平台,激发读书热情,增进对招商一线工作和生活的思考,3月22日下午,团市委走进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小组,举办以“阅读照亮青春,书香伴我招商”为主题的青年读书会。日前,团市委联合市文化旅游委员会打造的“青春书吧”已经对外开放,倡议青年争做阅读行动的先行者、文化底蕴的传承者和文明修身的传播者。

“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实践,也是共青团的品牌活动之一”。钱俊介绍,近年来,团市委在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特点,进一步壮大‘小青马’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规模,精细设计品牌项目,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品牌化和常态化,努力让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成为马鞍山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市委副书记孙勇为新成立的“小青马”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授旗

含山县:用脚步丈量爱心

3月17日,当小焱(化名)的父亲从志愿者手中接过6459元爱心款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小焱是含山县环峰小学学生,身患白血病,一直是团县委关爱帮扶的对象。为爱行走,善行含山。3月4日,由县慈善协会、团县委、县建材装饰商会主办,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为爱行走·做环保卫士”青春毅行活动在该县伍子胥古道举行。毅行全程6.7千米,七十多位青年志愿者用脚步丈量了爱心。

当天,志愿者们在毅行的过程中清理古道沿途的垃圾,并在终点开展爱心募捐活动。活动得到了县财政局团总支、县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团支部、县足球协会、雷士照明、平安医院、含山社区网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共为小焱募集爱心善款6459元。团县委组宣部部长曹多闪告诉记者,“当天的活动中,除了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熟面孔,来了不少生面孔,还有亲子组团来的”。

团县委书记王祥传介绍,“学雷锋月”期间,团县委联合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倡响雷锋月”系列活动为载体,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作用,聚集各行业、各领域的青年参与扶贫助困、树立新风等公益行动。日前,该县清溪镇团委带领卫生院青年志愿者到太平村开展义诊活动,为40名老人检查身体,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同时,在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增设“爱心书屋”,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捐赠爱心书籍80本,为青少年搭建阅读平台。昭关镇团委围绕“爱满昭关 团员亮身份”主题,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户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解决实际生活困难。3月9日,团县委组织20名志愿者在褒禅山园区开展“为含城添新绿”主题活动。陶厂镇团委、环峰第一小学等也纷纷自主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建“青年林”。

团县委举办“为爱行走·做环保卫士”青春毅行活动

小小志愿者奉献爱心

和县:“青”风化雨润心田

日前,和县“全心全益”义务辅导团、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及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坐到了一起,针对2017年暑期辅导活动方案展开座谈。两所高校表示将动员一切资源支持“全心全益”义务辅导活动。

“全心全益”义务辅导团成立于2013年6月,最初由和县大学生村官马宁联合四名大学生村官共同发起。三年多过去了,辅导团坚持每年暑假招募高校志愿者,针对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课业+兴趣+心理+特色”模式的辅导,成了每个暑假孩子们最期待的活动。

“从行政引导向启发自觉转变,以岗位实践推动学雷锋从单纯做好事向服务型转变”。团县委书记薛昆介绍,团县委结合“学雷锋日”、“村居大管家”、文明创建、节能环保四大主题,推动志愿服务扎根基层,落地开花,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升级版。

3月初,团县委招募五十多名青年志愿者赴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城北敬老院、龙华小学、高庄老年公寓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通过清洁卫生、理发,医疗保健等,为困难群体送去爱心。各镇团委因地制宜地开展了敬老爱老、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

为把志愿服务做细、做实、做好,团县委在一线广泛调研,通过镇团委与该市正在建设的“村居大管家”机制进行对接,重点关注留守儿童、青年志愿服务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掌握需求讯息、了解有关情况、开展有效工作。为全力服务文明创建,推动移风易俗,团县委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等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陈风陋习。主动招募高校志愿者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升城市文化。此外,团县委以“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召集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利用自媒体开展保护母亲河、认养绿地等志愿服务,提倡“绿色家园”共建共享理念。

“全心全益”公益辅导站成大学生志愿者支教点

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课业辅导

当涂县:大手拉小手共绘七彩梦

对于初次接触乐器、画笔、舞蹈的孩子来说,那些第一次在他们面前展示技艺的志愿者是教师,也可能是帮助他们打开另一扇窗户、埋下梦想种子的人。

3月2日,由团当涂县委组织开展的“七彩课堂”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该县江心中心学校,活动吸引二十余名志愿者、一百五十余名小学生参加。活动中,县青年创业联盟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同时,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了架子鼓、舞蹈、跆拳道、绘画等。每接触一门技艺,孩子们都显得十分兴奋和激动,带着浓浓的兴趣,聚精会神地听志愿者们讲解。“活动感触很深,特别是离开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不停地追问我们何时再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王邦神希望以后经常参加这类有意义的活动。

据悉,“七彩课堂”是该县“点赞青春·志愿当涂”青年志愿服务年活动的一部分,主要面向农村小学生,立足他们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由团县委招募青年志愿者为他们提供音乐、绘画、舞蹈、跆拳道等学习机会,进一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度过一个缤纷童年。

“团县委最初开设‘七彩课堂’只是针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开展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但是随着活动的延伸,我们力求将它打造成‘青春课堂’,不受地点限制,不限参与人群,更多的是通过‘七彩课堂’营造和展现青年积极向上的一面”。团县委书记陈邵霏表示,以后,“七彩课堂”活动将常态化开展,大手拉小手共绘七彩梦。

“七彩课堂”深受孩子青睐

志愿者们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

花山区:志愿服务添彩“花香满山”

“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团花山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添彩“花香满山”。

3月初,团区委以互联网为媒介,在团区委微博、微信平台弘扬雷锋精神并及时推送3月活动信息。通过“青春花山”微信公众号设计向雷锋同志学习、绿色低碳行、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系列板块,利用部门资源优势,首次运用“互联网+公益”的新型政府服务模式,以政府为中心点,将服务职能辐射到学校、企业、社会,形成“一点三面”新格局。“团区委在宣传精神、传承美德、助力公益、文化提升中不仅提高了社会关注度,促进青年志愿者互动,也进一步加强了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团区委书记薛洁表示。

在线上广泛宣传的同时,团区委在线下积极动员社会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马鞍山公益素食馆内,志愿者们在热情服务的同时,鼓励群众健康食素,宣传绿色环保低碳的理念。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中,志愿者们奉献爱心,将阳光照进留守儿童的心里。

不仅线上、线下齐发力,各行业、各领域、各学校的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共同绘制“花香满山”写意图。团区委、各街道团支部线上、线下多方联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雷锋月活动。区属企业团组织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咨询、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技能培训等活动。高校、中学团组织以互联网等新媒体为抓手,组织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微活动。

“通过3月学雷锋系列主题活动,更好地推动了榜样事迹和雷锋精神的传承”。薛洁介绍,接下来,团区委将引导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为描绘魅力“花满香山”添彩,为打造“四个花山”(繁荣花山,活力花山,生态花山,幸福花山)注入青春正能量。

团区委开展公益骑行活动

植一片绿在青年心间

雨山区:“五大行动”让城市更文明

3月2日,雨山区百名志愿者开展“心手相牵,阳光助残”活动,标志着团区委“3·5”系列学雷锋活动拉开序幕。团区委书记鲁晓楠介绍,活动期间,团区委推出了“阳光助残”、“书香浸润”、“感受城市”、“植树护绿”、“聚焦三线三边,清洁美好家园”五大行动,组织、动员全域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四整治四提升”活动,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围绕“阳光助残”主题,团区委组织开展了公益大讲坛、公益入户行、公益就业帮、公益传微爱、公益微宣传等系列活动。助残志愿者先后深入五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爱耳日和生命救护宣讲教育,并对危旧水电线路开展检修等;邀请公益伙伴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残疾人进行传统手工制作等项目培训;邀请爱心企业开展残疾人用工专场招聘活动。对残疾人创作的手工制品等举行义卖认筹,组织青年志愿者认领残疾人子女的微心愿。

团区委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更文明。“书香浸润——研读汉文化·经典润人生·足迹读书交流会”志愿公益活动中,团区委带领团员、青年参观了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团员、青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爱护航·助你飞翔”之“感受城市——走进档案馆”志愿服务活动中,各学校引导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通过参与“感受城市”系列实践活动,逐渐认识马鞍山、了解马鞍山,从而培养他们热爱马鞍山的情感、树立他们奉献马鞍山的意识。“植树护绿,认养绿地”志愿服务活动中,乡(镇)团委通过“绿地认领”公益形式,由志愿者认养小区和广场绿地,实行责任制绿地养护、定期清扫打理、长期维护管理,从而倡导绿色宜居的环境保护理念。“聚焦三线三边 清洁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中,团区委招募了千名志愿者在马向铁路和宁芜铁路沿线七个路段和一个片区,开展清洁美好家园行动,为雨山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团区委开展“心手相牵,阳光助残”活动

团区委带领青年了解传统文化

博望区:传承雷锋精神见行动

眼看着到了春耕时节,博望区博望镇永合村另埂圩附近的田间地头仍然堆积着去年夏汛破圩时冲下来的石块。博望镇调度中心了解情况后,结合机关学雷锋活动,抽调有关部门四十余人组成机关“大管家”志愿者服务团队,于3月3日走进田野,和网格党小组成员共同搬运石块,共清理了五十余亩田地,给群众开展春耕提供了很大便利。

团区委书记冯聪介绍,3月以来,团区委结合植树节、村民“大管家”、留守儿童、文明创建、法律教育等主题开展多种志愿服务,带领青年志愿者不断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为建设美好博望贡献一份力量。

植树节活动中,团区委组织该区50名青年志愿者到丹阳镇山河村集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树四百余棵。与此同时,各学校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打扫清洁街道、校园周边环境,不仅以实际行动传承了雷锋精神,还增强了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团区委以村民“大管家”为平台,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好人模范”为纽带,搭建情感桥梁,引领更多青年关注社会、奉献爱心。薛津中心学校志愿服务队与区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队合作,与留守儿童结对子,互赠礼物,共同完成心愿卡,一起种下小树,和小树一起成长。阳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带上包子、馒头和水果等看望区敬老院老人并献上文艺汇演,给老人带去欢乐。新市镇青少年之家带领小记者志愿团队去慰问“马鞍山好人”陶身华等。青少年维权工作一直是团区委的重点工作之一,法治教育是维权工作的关键环节。在今年的学雷锋活动中,团区委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合作组建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队,开展法治知识讲座等,带领团员青年学习法治知识、远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和谐的博望家园。

志愿者清理田间影响春耕的石块

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同种小树,牵手成长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谢婷婷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