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四条轨道交通同时建设 4号线完成招标

2017-03-27 09:23:43   来源:合肥在线

近日,轨道交通4、5号线土建工程招标陆续结束,即将开工建设。这就意味着,合肥将有四条轨道交通线同时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首次采用大标段的方式对4、5号线进行招标,节省建设时间的同时保障建设高效、质优。

创新大标段招标方式

一条长达几十公里,沿途几十个站点的轨道交通线,分为十几个标段、陆续招标是惯常的方式。此前,合肥轨道交通1号、2号、3号线都是通过小标段招标方式进行。在积累了招标经验后,合肥4、5号线创新采用大标段招标。

记者了解到,全长41.37公里、31座车站的4号线,以及全长40.22公里、设置33座车站的5号线此次均分成6个标段进行招标,每个标段都包含多个站点和区间。“此次招标每个标段的公里数相较于之前都翻番,最小的标段控制价也有十几个亿,最大的标段控制价近20亿元。”4号线招标负责人王树林告诉记者,之前三条轨道交通线最大的标段控制价也只有5亿多元。

采用大标段进行招标,其优点突出。“大标段招标更有利于盾构机施工,能保证建设的连续性,同时也便于投标人和招标人进行管理。”王树林介绍,大标段招标一条轨道交通线同时开标,也能保障建设时多个标段同时开工,提高建设效率。

4、5号线4月初有望开工

大标段设置,各标段同时招标,开工建设时间也将保持同步。

记者从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获悉,4、5号线都于近期进行了招标,吸引了几十家“中字头”、“铁字头”的企业投标,目前招标工作已经结束。其中,5号线已经确定中标单位,4号线也将在本周确定最终中标单位。

根据安排,招标结束签订合同之后,各中标单位将陆续进场。目前,5号线已经完成沿线车站详勘工作,据预计,将于本月底4月初开工建设,4号线也将于近期开工。届时,合肥将有四条轨道交通线同时建设。

(杨楠楠 记者 王倩)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