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首试网络直播葬礼 为77位逝者举办葬礼

2017-03-27 09:18:15   来源:人民网安徽

据安徽商报消息,死后骨灰葬于树下、花坛中,绿色环保节地的生态葬迄今在合肥已走过整10年。清明将至,3月25日上午,由省市民政部门主办的合肥市2017年春季生态礼葬仪式在大蜀山文化陵园举行。今年这场主题为“蜀山春归,绿翼飞翔”的绿色告别仪式为77位生态葬逝者举行了集体葬礼,主办方还首次尝试网络直播葬礼。

合肥首试葬礼网络直播

昨天上午的春季生态礼葬仪式,通过插柳仪式、诗歌朗诵等环节追思逝者,现场一派肃穆、雅致的气氛。在祈福环节,家属们擦掉泪水,忍住悲伤,将思念和祝福写到一张卡片上,而后依次有序地将卡片贴在一片大大的“绿叶”之上,随同两侧的洁白羽翼一起缓缓升起在会场中央,表达对回归自然的先驱者们的敬意与缅怀。随着家属们集体放飞手中的七彩气球,寓意着曾经绚烂的生命,从此乘风而去。

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主办方和相关单位首次尝试对葬礼进行网络直播。“人们对于葬礼似乎充满了神秘感,同时传统观念对死亡又有些忌讳。这次直播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绿色殡葬之美,向大众宣传节地生态安葬。”大蜀山文化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直播获得了将近5万网民的观看和关注,不少人留言表达对于人生和生命的感慨。“一棵树,多幸福,有温暖的阳光、清爽的风,还有大自然的雨露。”一位重庆网民留言说。而另一位合肥观众则留言表示,为选择生态葬理念先行的人们点赞。

选择生态葬年递增30%

今年的春季生态葬包含森林葬和花坛葬两种,都是不保留骨灰的葬式,土地循环利用,实现了低碳环保、不占寸土。71岁的瑶海区大兴镇老人夏传奇和家人一道,来为父亲和祖父母进行生态葬。“我爷爷解放前就不在了,奶奶是上世纪70年代去世的,当年是大兴镇第一个选择火化的人。”夏传奇说,他的父亲对于殡葬观念比较开明,1982年去世后,也是火化,在那个年代是不多见的。“人的生与死都是自然规律,回归自然就是遵循规律。”老人说,近年城市发展变迁,祖父母、父亲的坟墓相继因为征迁而迁坟,今年他和家人商量之后,为他们选择了生态葬,重新安葬。

“我们率先在全省打造绿色殡葬,大部分的节地生态葬式填补了合肥乃至安徽的空白,为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大蜀山文化陵园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陵园节地生态葬的年均选择量占总量的52%,每年的递增量在30%左右,成为陵园最主要的安葬形式。据介绍,自2007年首次创办以来,这已经是大蜀山文化陵园举办的第32场生态礼葬仪式。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绿色践行,目前已有1400多位逝者长眠在生态葬园区。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