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全国名家看潜山 重走刘邓大军路

2017-03-24 16:15:03   来源:安青网

“回望历史,重走刘邓大军路;文艺聚焦,全国名家看潜山。”近日,许辉、江曾培、谢克强等来自全国各地50多位文化名流与当地文艺工作者一起,汇聚安徽省潜山县天柱山下,探访红色革命根据地,寻访当年刘邓大军足迹,瞻仰抗战烈士忠烈祠,深入沿途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并开展送文化到老区、文艺讲座、文艺采风创作交流等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潜山县政府的支持,由潜山县文联与天柱山卧龙山庄安徽作家村联合举办。

1947年8月7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创建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潜山县,是当年刘邓大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他们进军潜山,建立解放区,发展革命武装。刘邓大军在潜山的战斗经历,书写了潜山革命斗争史上壮丽辉煌的篇章。

为期3天的红色热土“回望”之旅,文艺家们参观了1924年成立的五庙党小组领导“八斗”、“梅寨”农民暴动的故址,刘邓大军建立的鄂豫皖第一专员公署,倾听了农民打土豪、分田地的事迹,瞻仰了野寨中学抗战烈士纪念馆;考察了中心村庄建设省级茶庄示范点、马潭村美好乡村示范点、黄龛村梅花鹿养殖基地、山谷流泉文化园;莅临天柱山安徽作家村、天柱山风景区、白马潭竹筏漂流亲身体验;在此,还观看了许畈弹腔班社演出的稀有剧种“潜山弹腔”和业余黄梅剧团演出的折子戏。

在当年王步文、刘秀山等无数革命先辈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文艺家们与当地山民一起,回顾以往,缅怀先烈。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许辉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我们组织这次红色之旅,不仅仅是把我们文艺家的情怀带到这块热土上来,不仅仅是作家艺术家向当地的基层民众,传授中国的文化和文学作品、艺术作品,同时,我们从老区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得到很多启发。我相信:广大作家艺术家通过这次采风活动,汲取到的营养,得到的素材,回到城市之后,通过文字、绘画、书法表现出来,也是我们对老区对大别山对潜山县的一份贡献。

中国出版协会副会长、原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社长、《小说界》名誉主编江曾培老先生说,“山水资源科学利用,旅游扶贫产业富民,这正是我们作家和艺术家应该多加关注的重点和焦点。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才不辜负革命先烈的希望,希望文艺界朋友都应该为此深入体验、认真调研,深刻思考,并用自己的笔生动讲述好美丽中国的乡村故事。”

刘秀山、赖少其后人刘小林、刘小黎、赖晓峰参加了此次活动,文艺家们开展有声有色的文艺交流活动,为老区人民和文艺工作者输送丰富多彩的精神之粮,深受老区人民欢迎。(魏泽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