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消防】南湖派出所依法排查火灾死角,消除过失引发火灾隐患

2017-03-23 16:33: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依据新的《消防法》,“对于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南湖派出所依法宣传火灾知识,强调防火监督制度,避免因过失引发火灾。

1、 商场在营业时间,必须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无阻,严禁将安全出口门上锁,通道堵塞。严禁任何人任何时间在商场内吸烟。

2、 安全出口通道、楼梯口应设置符合消防法规要求的应急灯光照 和应急疏散指示灯。

3、 按消防法规配置足够灭火器材、设施、设备及报警电话,不得 擅自损坏、挪用消防设施;不得圈占、埋压、堵塞消火栓;不得在消防器材上放置、装贴、悬挂任何与消防无关的物品;不得乱用消防专用电源、消防水,喷淋头下50厘米内不准堆放物品。防火卷帘门下面严禁堆放任何物品。

4、 消防控制中心必须保持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人员必须由专人 操作监控设施、设备,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值班室。当报警时,当值人员立即派人前往查看原因,确认火情后,立即通过广播和警铃疏散人员,通知单位领导和义务消防队员,并启动相应灭火设备。

5、 配送中心仓库管理人员,负责仓库的防火安全,遵守《仓库防火管理规定》,生鲜处加强液化气灶、气房的管理,严格遵守《液化气灶管理规定》,操作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准违规操作。

6、 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每月不得少于次对商场的消防安全进行大 检查,防火督察组每周不得少于一次组织本部门和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检查,检查时必须有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参加检查时按照《消防安全检查规定》进行。

除了加强这些规章制度的执行监管之外,南湖派出所还宣传了火灾自救和疏散的方法:

(1)自我保护疏散:首先是防毒、防烟。用湿毛巾等捂住嘴和鼻子, 防止烟和毒气进入呼吸系统,然后尽量降低身体重心进行疏散(因烟、火向上)。

(2)平时应熟悉本区域环境,牢记安全出口、避难室的位置,遇急 时讯速向通道内疏散。 (3)牢记本岗位附近报警器、灭火器、消火栓的位置。如被大火围 困,应及时发出报警并使用灭火器或消火栓开通实施疏散。

(4)疏散顾客:当发生火灾时,应提醒顾客不要慌张,保持镇静, 有序地引导顾客进行安全疏散,避免发生混乱现象。

(5)疏散要求:向远离烟火的方向疏散,然后再向下疏散;尽量以 水平疏散为主,避免向楼上疏散。一旦到达较为安全的地方,不要停留迅速向火层以下疏散,最好到达地面。

    责任编辑:王婷婷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