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性教育得从家长破除禁锢开始

2017-03-17 10:58:29   来源:安青网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一位家长发微博称,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出现部分过于直白的词汇,包括“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不反对性教育,但这种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阅读的方式不妥。

性教育,怎么进行教育的问题,从我们开始意识到必须要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就成了一个难以破解的难题。从2014年湖北省武汉市小学推出《生命安全教育》到今天,只要是有关于性教育的教材面世,就会饱受舆论和家长的批评。纵观这些教材,有些什么问题吗?没有问题。因为它们都经过了这方面的权威专家和教育部门的审核,都只是在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性知识教育。但是,为什么每次性教育教材一出现,就会被社会侧目呢?其实,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家长。

许多家长一提到性,就有些遮遮掩掩的,避实就虚,不愿意直接面对。家长的这种做法是不是有一种掩耳盗铃的味道呢?其实,有什么必要呢。孩子本身就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和探求欲,家长的扭捏作态,反而会激发孩子更强烈的欲望。如果我们用平和的心态,科学而客观地对孩子进行教育,那么孩子学习起来就会单纯而平静许多。话说回来,你不教给孩子有关性方面的知识,现在互联网这样发达,他们难道就不能从其他的渠道获得吗?比较一下,是让他们偷偷摸摸去无目标地探索好,还是我们光明正大地教育他们好呢?答案是不言自明的。科学、有序的公开学习,无论怎样都绝对胜过混乱、无序地大海捞针。

其实,家长的目光不能总是只盯在“性器官”上,而应该放开眼光,因为性教育并不仅仅只有“性”这一个字,还有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0年出版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指出,在小学阶段就要完成所有关于生殖健康的教育,即使避孕知识也要在小学阶段讲完。在西方一些国家,性教育是没有什么回避的,早已在小学阶段实现,而我们呢,已经远远地落在了他们的后面。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其实就是为了保护孩子。我们要想保护他们,自然就应该告诉他们真相,学会怎样面对,而不应该遮遮掩掩的。

家长为什么有这样的过激反应呢?是因为完全站在成人的视角来看问题,完全没有走出自己的禁锢。其实,孩子的眼光从来都是纯净无瑕的,他们看到的“性器官”只是身体一个器官而已,怎么可能有我们头脑里的那么多弯弯绕呢?如果不在他们这样小的年龄进行教育,等到他们有了这样的意识,我们再来教育,那时是不是太迟了呢?

因此,要想在孩子合适的年龄及时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使他们不再对性知识无知,我们的家长就应该收起那个不必要的小心,大大方方地告诉孩子。如此,也只有如此,我们的性教育工作才能扎实有力地深入下去,不是吗?作者:东至县第二中学 章中林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