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3980元买的净水器是场骗局

2017-03-16 09:05:45   来源:合肥晚报

花了3980元安装的净水器,一检测发现还不如自来水干净。3月15日,合肥供水集团开展“贴心小棉袄”走进居民区活动。在水质检测区,一位居民发现经过净水器过滤的水,浑浊度竟高于自来水。

合肥水质监测中心表示,不建议市民安装净水器,即使安装了,也要及时更换滤芯,以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合肥供水集团提醒,任何冒充是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以上门检查自来水水质为幌子而推销净水器的行为均是骗局。

名为检测水质实为推销净水器

3月15日上午,在瑶海区恒盛豪庭小区,市民王女士来到合肥供水集团开展“贴心小棉袄”服务点,当场“质问”供水工作人员,为何半年时间过去了,还不兑现当初承诺——上门更换净水器的滤芯?

原来,去年8月份,有两名人员自称是合肥供水集团的员工,以提供上门检测自来水水质情况为由,到王女士家检测水质。

“当时他们拿了三杯水,一杯是自来水,一杯是矿泉水,一杯是过滤后的水。他们检测后,数据显示过滤后的水最干净。”王女士说,由于对方自称是自来水公司员工,看到他们如此专业检测水质,便相信自家喝的水不干净,她就花了3980元安装了一台对方推荐的净水器。当时对方还承诺,每隔半年将上门免费更换一次滤芯。

现场检测过滤水不如自来水干净

合肥供水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该集团从没有工作人员上门推销、安装任何净水设备及其他产品。

为了让王女士放心,合肥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去往王女士家检测水质,检测数据为0.57NTU,而自来水的数据为0.27NTU。

“这是一项对水质浑浊度的检测,从检测数据可以看出,自来水比王家过滤后的水更干净。”合肥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黄毅说。

黄毅说,合肥水源来自六安大别山优质原水,经淠史杭灌区引入合肥两大水库,合肥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我不建议市民安装净水器,即使安装了也要注意及时更换滤芯,不然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黄毅说,从另一方面说,过滤器会把水中一些对人体有用的微量元素也过滤掉,水质变得“太干净”,对人体反而不利。

供水集团揭露“电解水”骗局

合肥供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曾有多名用户打电话至供水集团反映,有骗子自称是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打着上门检查自来水水质情况的幌子,免费赠送、安装净水器。但是安装好后会向家中老年人说明净水器是一次性的,需要不定期更换滤芯,进而高价出售净水器滤芯。

经了解,免费净水器,其实是由塑料外壳加劣质滤芯组成,起不到任何水质过滤的作用。而滤芯都是以低廉的价格从网络渠道购买,价值不超过20元,没有任何厂名、厂址,属于“三无产品”。

该负责人说,骗子推销时常会做一个“电解水”实验。销售人员拿自来水做电解水实验,经过几十秒的电解后,盛自来水的杯子会发生电解反应而变色,此时推销人员向人讲解,说自来水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借此推销产品。

“其实,自来水变浑浊是正常的电解水反应。”该负责人说,由于自来水中有人体必需的钙、镁离子和微量元素,具有导电性,当电解器两极插入自来水中并接通电源后,发生了电解反应,因而颜色发生了改变。

“请广大用户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该负责人表示。

□合肥晚报合肥都市网记者蒋瑜香

    责任编辑:王婷婷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