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合工大:“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学生成长的“年轮”

2017-03-13 09:48:02   来源:安青网

2016年3月28日,团中央学校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发布活动及工作座谈会,标志着这一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将逐步深入开展。同年9月18日,全国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市召开,合肥工业大学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单位名单。该校是我省较早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高校。

搭建活动发布平台吸引学生

“‘第二课堂成绩单’这个词提出来之前,我们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个性,如何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如何能更好地被学生所接受。前年9月,我们开始着手设计”。该校团委工作人员杨乾坤是“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具体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当前高校团学组织庞大,每年举办活动众多,虽然第二课堂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参与,但对于第二课堂的评价有碎片化、边缘化、空心化的倾向,学生们参加活动无记录、无确认、无直接用途。第二课堂活动的发布、报名、登记等尚停留在纸质媒介等人工传统方式,团学组织的评比考核尚停留在上报总结与现场答辩等方式,学生参与活动情况记录基本处于颁发获奖证书等方式。缺少客观记录、综合评价、科学分析、消息反馈等机制,这与“互联网+”时代对团学工作要求尚有一段距离。

针对这一情况,校团委设计了“大学生成长经历记录表”,依托校团委官方微信设置一个活动发布平台,用活动吸引学生,并对参加者进行网上记录。这是该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前身。

2015年底,团中央在《关于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以推进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为依托,记录团支部成员参与团支部活动的成长经历,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团支部评奖评优、推优入党和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评价的重要依据。杨乾坤发现,里面的提法很多都与“大学生成长经历记录表”相似。“无论是设计初衷还是方向,我们都几乎一致,可能在细节上还需要改进”。在“大学生成长经历记录表”的基础上,杨乾坤开始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不断完善设计、丰富内容。

为就业择业增添砝码

3月1日,记者在校团委看到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后台系统,杨乾坤说,该系统是学校自行设计开发的,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创新共青团工作,系统可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模块划分、信息发布、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可以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进行记录、评价和认证,还可以对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的数据进行收集挖掘和统计分析,并自动生成“第二课堂成绩单”。

在杨乾坤的帮助下,记者用测试号的身份登录进系统,首页有三个板块,分别是竞赛活动、报告讲座、志愿服务,这三个板块是学生报名各类活动的端口,学生可以通过微信端进行活动的报名。记者看到,竞赛活动和报告讲座版块的活动均已报名结束,志愿服务版块有四个活动正在报名中,分别是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儿童助残日常活动补录、灵璧县砂坝村支教补录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春芽助残活动、第68中学学业帮扶活动。

记者选择了第68中学学业帮扶活动报名,进入新的页面后,看到了该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报名对象、活动地点、活动时长等具体信息。

“对于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按时长计算,累计服务时间达到30小时,认定其为一星级志愿者,60小时为二星级,100小时为三星级,最高是五星级,需配给服务达300小时”。杨乾坤说,运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后,在大学里参与一场志愿行动、组织一次社团活动,甚至是听一场有意思的讲座,都有电子记录,毕业之时就能形成独一无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大学期间参加过的活动、获得的荣誉等都会一一显示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上,让用人单位一目了然,为自己的就业、择业增添砝码。

去年11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经过三个学院的试点后,全面向所有学生推广,以此成为记录学生成长的“年轮”。

王锐琴是该校建筑与艺术学院辅导员,她告诉记者,自“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实施以来,她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登录系统,对本班的活动进行审核。“大学四年,学生参加了哪些社会工作、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活动,具备哪些特长,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上有真实记录,一目了然”。她说,此举可以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活动。

“以往的第二课堂活动实践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信息的有效认证。哪个学生参加了哪个活动,获得多少第二课堂学分,有时很难审核确认”。王锐琴说,有时难免会出现学生参加了活动却获得不了第二课堂学分,甚至出现第二课堂学分造假行为,极大地损害了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如今,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平台,学生参与活动时线上报名、签到,根据规则获得积分,数据均实时生成,有效解决了第二课堂成绩的客观真实性,可科学、专业地评价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素质。“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了科学参考,搭建起学生、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有效连接平台。

通过不同活动拓展视野

王珺是该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该学院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试用单位,王珺是该校最早一批接触这个系统的。“作为一名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如何发现并参与一项感兴趣的活动、如何及时了解活动进程,如何量化自身活动的参与量曾是困扰着我的问题。”王珺说,很多情况下,面对竞赛活动、报告讲座、志愿服务等各种各样的选择时,很多同学都表现出无所适从。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后,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同学们可以迅速、及时、高效地查询到各院及校级的各类活动,通过简单的报名机制参与到活动中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能在系统中查询到相关记录,这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我们班的同学们都对这个系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我们通过报名不同的活动,拓展了自己的视野,也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认识到自己这学期所学、所做、所得”。王珺说,“第二课堂成绩单”在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产生了积极的协助作用。

“对于‘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我可能算是相对比较熟悉的,我不仅是各种活动的参与者,同时也是部分活动的组织者或发布者”。作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培养对象,王珺积极参与并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站在一名活动的组织者与发布者的角度,王珺认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能够有效增加活动的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用简单快捷的活动发布,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活动内容与要求,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同时,系统的现场扫码签到机制,避免了纸质签到的失真、费时、混乱的缺点,提高了签到的速度和效率,极大地增强了每次活动签到的准确性。“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发布者,可以多次对活动内容及参与者进行筛选及审核,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提高了管理效率。在之前的学生联合会工作中,我发现由于参与的活动大小不一、种类不同、数量差异较大,难以在短时间内对每一位参与活动进行清晰而明确的统计,进而进行有关的测评”。在日前召开的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业务培训暨经验分享大会上,王珺向与会者进行了经验分享,“‘第二课堂成绩单’是一种新媒体形式,其快捷、准确、高效、广泛的特点,无疑是最适合大数据量的工作处理。面对这样的大数据,‘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做出了良好的效果。每位同学都可以在自己的系统中看到参与的活动名称、类型、数目,清晰明确”。

王珺作为辅导员助理,积极帮助辅导员进行学生工作的有关统计。“统计中,最主要的一项是同学们获奖情况的统计,这对于综合测评、奖学金的评比都至关重要,也是反映同学们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之前的学长、学姐告诉我们,没有系统之前,每到期末,辅导员会组织各班班委统计本班同学的获奖情况,工作量很大,也很冗杂。有了这个系统之后,只需要调出每位同学的个人情况,便一目了然,获得的奖项也是层次分明”。

“这是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推进素质教育的创新举措,是共青团工作向系统化、科学化转型升级的具体体现”。对于“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该校党委副书记张效英表示,要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借助“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报记者 张仲磊

“第二课堂成绩单”中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布版块

校友曹仁贤与学生分享创业历程的讲座

在金寨县第一小学开展精准扶贫之书包文具图书捐赠活动

关爱自闭症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