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舒城团县委扎实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2017-03-09 10:16:54   来源:安青网

在春暖花开的三月,迎来了第54个学雷锋活动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六安视察时关于红色基因传承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关于“全力打好老区精神接力战,努力构建红色基因传承高地”的重要部署,团舒城县委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为主题,在该县全面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引导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以雷锋同志为楷模,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弘扬雷锋精神,营造红色氛围

3月5日上午,团县委联合县文明办、县卫计委、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行政执法局、县司法局、县妇联等单位,组织15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舒城新城社区广场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跃宏、县政府副县长张志存、县政协副主席周增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王林和其他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王林宣读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市民行动起来,传承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共建舒城美好家园。县龙舒公益协会公益会长黄炳作为志愿者代表上台交流经验。最后,县政府副县长张志存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县社会各界要为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有利条件,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符合自身实际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引领志愿服务走向深入,让红色基因和志愿因子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再造舒城新高地,向全省第一方阵冲刺做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向来往行人发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倡议书,在现场发放倡议书的同时,舒城团县委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推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向全县青年发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倡议,号召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在全县营造出良好的“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氛围。

组织便民活动,建设和谐家园

在新城社区广场,县人民医院团委设立健康体检服务咨询台,青年医务志愿者为应诊群众进行健康检查、血压测量、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

县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针对当下居民群众普遍关心担忧的H7N9疫情,组织开展了H7N9预防及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为居民群众解难答疑,发放宣传手册,缓解紧张情绪。

舒城三中团委组织青年团员来到舒怡广场开展义务清扫环保活动,清扫现场青年团员们分工合作,干劲十足,手持扫把、铁锹等工具认真仔细地清理广场的每一处,使舒怡广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龙舒公益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们在社区广场设立便民服务台,为居民群众免费维修家电、电动车,带上理发器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搬来缝纫机为居民缝补衣物。一项项便民利民志愿活动的开展,不仅方便了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更温暖了一颗颗居民群众的心,新城社区广场内处处弥漫着和谐温暖的氛围。

高奏法治旋律,共筑平安家园

3月5日上午,县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城区主要交通要道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行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为道路交通参与者提供交通安全咨询、服务和救助,倡导市民文明安全出行,养成良好交通意识。

县司法局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维权意识,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有序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县司法局团组织联合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法律课堂进校园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现场授课、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方式向广大青少年传授专业、优质的法制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法制意识,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各项法治志愿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居民的法制意识,更为建设平安舒城、法治舒城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关爱弱势群体,守护温暖家园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成长教育已成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3月5日上午,舒城中医院团委和舒城兰花草公益协会积极响应团县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号召,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助力成长”学雷锋送温暖活动,在阙店中心校,青年志愿者们为38名贫困留守儿童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书包、文具盒、彩笔、书本、篮球、足球和羽毛球,每一份礼物都在向留守儿童传递着社会的关心、温暖和守护,一张张童真的面庞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整个校园充满了孩子们爽朗欢快的笑声。

环卫工人的工作特殊、辛苦,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整座县城的整洁和美丽。近日,舒城县城关镇团委积极响应积极响应团县委“传承红色基因,争做雷锋传人”号召,组织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拒绝车窗垃圾”为主题的志愿宣传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深入小区,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车窗垃圾它不仅影响行车安全,更危及环卫工人生命安全,通过志愿者的宣传讲解,大部分的居民充分认识到了车窗垃圾的危害性,纷纷表示支持“关爱环卫工人,拒绝车窗垃圾”的倡议,从自身做起,拒绝车窗抛物,拒绝车窗垃圾。此次活动不仅向环卫工人表达了一份爱心、一份温情,更让广大环卫工人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环卫工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环卫工人创造了更为和谐温暖的工作环境。

3月4日,干汊河镇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前往镇上的敬老院开展活动,青年团员们来到敬老院便纷纷忙碌起来,有的为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有的为老人梳洗头发,揉肩捶背;有的青年团员陪老人们谈心、拉家常。老人们的脸上扬起快乐的笑容。

尊老爱幼、关爱弱势群体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青年志愿者们组织开展的尊老助童、关爱弱势群体活动,不仅是向老人、留守儿童和环卫工人送去了大家的关心和温暖,更是体现了社会对老人、留守儿童和环卫工人的关爱和责任,志愿者们希望通过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都能携起手来,为弱势群体守护好温暖的大家庭。

净化城乡环境,扮靓绿色家园

2月28日,舒城县团县委组织号召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团委开展以“净化城乡环境,扮靓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各乡镇团委积极响应团县委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各乡镇团委的青年干部和志愿者们一起走上街头分发宣传资料,向居民群众普及环保知识。

同时,青年志愿者们在乡镇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对各乡镇部分主次干道、河道“脏、乱、差”的地方进行了集中清扫,志愿者们的辛苦劳动,使得乡村环境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在三月的龙舒大地上,雷锋精神犹如十里春风,吹开了一朵朵志愿的花蕾,盛开在需要它的地方,它伴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与时俱进,在古老的龙舒大地,雷锋精神从不曾缺席,它历经岁月的磨砺而历久弥新、熠熠生辉,像家园的守望者一样默默地守护着龙舒大地,激励着一代代龙舒儿女向雷锋同志学习,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为人民服务,为家乡服务,为美丽中国服务!  (通讯员 张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