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目前合肥三大共享单车哪个骑起来最方便?

2017-03-07 10:22:58   来源:安徽商报

不少孩子骑着共享单车

从1月4日ofo入驻合肥,不到40天时间,ofo、骑呗、摩拜三大共享单车云集合肥。共享单车风靡,也一方面方便了市民,这让患有“选择恐惧症”的市民犯了难:“究竟骑哪一款呢?”为此,记者一一体验三款单车,仅供市民参考。而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也触发一些问题,合肥市民朱先生就发现,一些小学生骑单车嬉戏,万一酿成交通事故如何是好?除此之外,也有不法之徒借共享单车之壳,行诈骗之实。

记者体验

“小黄车”押金低机械锁开锁麻烦

作为合肥单车届的“大师兄”,ofo共享单车,俗称“小黄车”最早为合肥市民熟知。它们最早投放于合肥市主城区,以及马鞍山路地铁一号线部分出入口。比较而言,“小黄车”押金最低。记者下载App,认证并缴纳99元押金,即可使用单车。而且之前记者首次注册小黄车,系统还赠送4张免费用车券。“小黄车”颜色鲜艳,远远望去就能发现它的身影,美中不足的是,“小黄车”使用机械锁,记者需要在App中输入小黄车上的6位数车牌,用户收到一串密码,再把这串数字通过按键锁手动输入密码才解锁。价格上,小黄车每小时1元钱。退还押金速度也很快。

骑呗单车 芝麻信用750分以上免押金

芝麻信用分高于750分可免押金,这是骑呗单车最大特点。不过,记者的芝麻信用只有649,下载骑呗单车APP,需要预存200元押金,注册成功即可搜索附近单车。省城政务区银泰城路边停放大量骑呗单车,记者点击App的“扫码开锁”对着二维码扫一扫开锁,虽然骑呗宣称,其单车是轴转动,记者骑行20分分钟,腿部较为轻松,但该单车龙头较重,记者胳膊还是感觉用了不少力。一些女孩子坦承,她们不愿意骑这样的单车。

骑行到地点后,记者上锁停车。骑呗APP上提醒,请在路边公共停车位还车,切勿停在盲道、绿化带、小区室内。“连续违规两次将不能租车。”价格方面,骑呗单车每小时收费1元。

摩拜单车 APP可自动寻找附近单车

虽然摩拜最后进驻合肥,但其高科技很快引来大批用户的青睐。不过它的押金最高,记者下载摩拜单车APP,注册后预存了299元押金,之后即可使用。摩拜单车最便捷之处,是它APP可搜寻、预约附近单车。记者在银泰城找到一辆摩拜单车,但扫码发现该车故障,于是在APP里搜寻附近单车,距离记者只有500米,记者按图索骥,果然在其指定地点找到一辆单车。拿到单车,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单车自动开锁。摩拜单车车身重量近25公斤,是常规自行车的2倍,骑起来会感觉较为笨重。价格方面,摩拜的收费标准为半小时1元,1小时2元。

特别提醒

未满12周岁不能骑单车

按照相关交通法规,未满12周岁儿童是不能骑自行车上路的。记者登录摩拜和ofo共享平台,使用规则中,两家平台都注明“用户必须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而之前,摩拜单车曾倡议公众文明骑行,其中“七不要”第一条就是“不要在未满12岁骑车上路,不要将共享单车借给12岁以下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平台工作人员均提醒家长,希望家长不要为未满12周岁的孩子租赁单车,以免发生事故。交警表示,孩子骑车遇到交通事故,监护人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单车二维码骗局要当心

日前,江苏南京一位市民在扫单车二维码时,手机跳出了一个付款10元的页面。而诸如此类的骗局,已多次在外地出现。昨日,记者联系了ofo共享单车总部公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南京那位市民扫码后,手机现付款页面,当时这位用户也及时觉察到了问题,所以未有损失。而合肥目前没有接到类似情况的反馈,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下载APP,通过APP手动输入车牌号获取密码,就可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除了通过正规 APP使用车辆外,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扫码前一定要检查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是否存被涂改,重新粘贴等人工后期改动现象,此外,正规二维码扫描后一般会进入使用模式,绝不会跳转至付款页面。

朱晓辉陶伟文/摄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