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娱乐 >正文

宫斗剧为何频现荧屏?著名编剧斥市场被资本绑架

2017-03-01 09:46:20   来源:网易娱乐

“甄嬛是不是《还珠格格》里的老佛爷?”、“纯元皇后是不是若曦?”、“甄嬛、若曦、晴川还有纯元,到底哪个才是雍正心中最爱?”自从电视剧《宫》、《步步惊心》、《甄嬛传》播出后,网上此类言论层出不穷。虽然看上去有几分戏说的意味,但也有人担心,真实的历史会不会因此被遗忘?在宫斗剧走红的当下,历史正剧又能否回归?

记者查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备案公示,2017年1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103部,其中古代题材剧共21部,包括青少题材1部、传奇题材10部、宫廷题材1部、武打题材1部、其它题材2部、神话题材2部,而正剧风格的传记题材仅4部。

著名编剧汪海林忧心忡忡地说:“古装剧分为两类,一类是历史剧,一类是戏说。我们国家传统文化发达,应该以历史正剧为主流创作,现在多样化有了,但是主流失去了。”

他尤为怀念2012年之前中国电视剧的风格,没有那么多的热门IP、历史正剧是主流,还在海外频频获奖。汪海林认为一方面是《宫》走红后,带动了一批家长里短、脂粉气很重的古装剧受到热捧;另一方面是资本作祟。

“现在市场被资本绑架,因为互联网的主要受众是90后,因此电视剧的受众群变得非常狭隘,制作方都在为90后、95后创作,这非常不正常。”

诚如汪海林所说,制片人陈小姐告诉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她所在的公司曾靠大数据软件来分析年轻观众的喜好,以及最受欢迎的男女演员,从而来创作剧集,“比如现在杨洋、陈伟霆、杨幂等的人气都很高,大家也喜欢找他们”。

“根据大数据创作非常荒谬,创作者不要讨好观众,这不是严肃的创作态度。”汪海林认为,研究市场和迎合观众是两回事,“90后会看什么作品,与创作者能否写出高质量的作品有关,要是能写出高质量的历史正剧,他们也会对这样的剧感兴趣”。

记者看到,正在热播的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就在豆瓣上获得了8.7的高分,有评论认为,相比《芈月传》,这部电视剧更正确地描述了宣太后芈八子的一生。

另一部时隔十年重新上线的《大明王朝1566》也备受好评,然而导演丁黑近日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直言,“放在今天,同样的条件,那真是不敢碰了。这种大题材、大故事,人物众多,情节复杂,场景堪称浩瀚,没有充分的准备,包括自身的准备、历史知识的准备、历史思考的准备、制作上资金上的准备等等,都不是一个再敢轻易碰的东西”。

在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来,近几年宫斗剧的兴盛,是因为市场观众需求发生的转变,“以后宫女性视角来看,确实更加情感化,也要柔和一些”。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则指出,“后宫宫斗本身是历史客观存在,但是怎么表现有高下,需要在思想上多把关,毕竟看多了会审美疲劳,另外光是后宫争斗格局太小,会缺乏宏大的叙事”。

网易娱乐

    责任编辑:王婷婷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