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今年或延续前几年“弹性化入学”

2017-02-28 09:19:22   来源:合肥在线

今后,小学入学“年龄门槛”或不再卡在“8月31日”了。日前,教育部入学新规落地,提出小学入学年龄将由各省统筹确定,对不足龄儿童入学不再实行“一刀切”。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四年前即尝鲜“弹性入学”政策,但在地市执行时遇到“标准不一”、“剩余学位不详”等情况。2017年我省入学政策是否有变化?省教育厅回应称,今年我省入学政策暂未制定,或延续前几年弹性做法

教育部新规 小学入学年龄将由各省统筹确定

自家孩子已经到了入学年纪,但出生日期却在8月31日之后,看着同龄人都能报名入学,自家娃却因为晚出生不能报名甚至要再等一年。每到开学季,这个问题总让不少家长们烦忧。

而今年起,“不足龄儿童上学”将不再困扰家长。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出生日期了。

尝鲜试水2013年我省已试水“弹性化入学”

实际上,我省早在四年前就曾试水过“弹性入学”的政策。

记者了解到,2013年5月份,安徽省教育厅曾发文,就未满6周岁孩子的入学问题首度明确提出“可协商”的弹性化制度。

无论是公办小学还是民办小学,根据要求,“对少数秋季入学时未满6周岁的儿童,家长有送其就学愿望的,学校可结合学位等实际情况与家长协商,尽量接收其入学,并建立电子学籍,但出生日期应在当年12月底之前。”

我省提出的“弹性入学”政策随即引起家长的关注,当年秋季入学时,各地都开始执行新政。比如,合肥市部分公办小学当年就开始招收不足龄儿童入学;铜陵市也要求各小学有空余学位,可按照出生月份顺序适当放宽,但不得接受跨年出生儿童入学。

“在有剩余学位的情况下,可允许学校酌情接收不足龄儿童入学。”以往未满六周岁儿童入学“一刀切”的问题有了可商量的余地,可这其中的“酌情”二字难住了不少学校。

存在问题 入学标准不一、剩余学位不详

记者此前走访合肥多所小学的报名情况时,也发现其中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入学标准不统一”、“剩余学位不详”的尴尬。

“一方面是生源饱和,学校接收足龄孩子上学都’够呛’,剩余学位很少;另一方面是我省对接收不足龄儿童的标准不确定。”对于实行“弹性入学”政策的难度,合肥师范附小负责招生的吴老师说,学校对于剩余学位的分配问题很头疼。另外,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将入读时间再往前推,孩子的生理、心理条件都未准备好。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合肥部分小学接收“不足龄儿童入学”的标准也各异,按出生日期划分、通过测试择优录取......学校究竟有多少剩余学位?不仅是学校接收“不足龄儿童”困难重重,家长们对剩余学位的分配同样有疑问。

“未满六周岁儿童,按照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的体制,由所在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儿童身心发展状况和学区学校的学位学额情况酌情考虑。”而根据合肥市教育局的要求,未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学校在有学位剩余的情况下可以跟家长协商接收。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