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计划3年建2300个公共自行车网点

2017-02-27 13:27:43   来源:江淮晨报

市民期待已久的官方版公共自行车很快要登陆街头了。2月26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工程监理、网络系统三大项目同步启动招标。

到2019年,合肥市拟建成2300个公共自行车网点,投放8万辆车。

计划 3年建成2300个网点投放8万辆车

合肥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采取统一规划,拟建设约2300个网点,将投放8万辆自行车,建设周期约为3年,包括但不限于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亭棚、管理系统、自行车采购、后台机房设备采购等相关配套系统和设备的采购及安装,项目概算5.5亿元。

招标需求显示,从今年起,合肥公共自行车项目计划分三期完成(如发生变动,以最终政府批文确定的规划为准)。其中,项目一期工程包含新建6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投入2万辆自行车。

从签订合同之日起,一个月之内,要完成200个服务网点的建设并投入6000辆自行车运营。次月,按照200个服务网点建设并投入运营,以此类推直至完成一期工程建设。

按照要求,2018年,该项目二期工程完成新建700个服务网点,投放2.5万辆自行车;2019年,项目三期工程完成新建1000个服务网点,投放3.5万辆自行车。

亮点 除合肥通、手机外,还可用社保卡租车

今后,合肥市内所有公共自行车网点需实现“通借通还”,有桩和无桩站点的通租通还。在租车方式的选择上,招标要求,项目结合合肥市的城市特点,为市民提供多种渠道的便捷方式,除了要兼容合肥城市一卡通(合肥市民卡),并预留接口,便于后续与其他系统对接。

用户手机端可帮助用户完成实名认证并手机支付保证金,开通租车功能,扫描锁止器即可完成租车,具备押金及时退、在线充值、余额查询等功能。目前,珠海等地的公共自行车,用社保卡即可租用。值得期待的是,今后合肥市公共自行车系统,也将支持读取社保卡(可扩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各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自行车、锁止器在系统中都设有独立编号,相当于给了每辆自行车一个独立的身份证。这样一来,管理人员就能很轻松地根据这个编号,对相应设备进行各种操作。

管理 单个站点支持20个以上用户

同时借还车

合肥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是一项大工程。该系统包含公共自行车租用管理系统、公共自行车智能调度管理系统、IC卡管理系统、公共自行车维保管理平台、用户手机客户端、员工手机客户端以及所有合肥本地化软件需求的定制开发。

此次招标也对各个系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比如,按照要求,软件系统升级扩展容量最少50万辆以上,每日百万级数据处理能力不低于200万次自行车租借数据处理能力,单个站点支持20个以上用户同时借还车。

另外,系统需有能支持6000个以上服务网点的调度功能,调度子系统采用直观的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显示。各网点在地图上用各种颜色点位表示,用不同颜色来分别表示服务点车辆正常、车辆上限和下限报警、车桩故障报警等各种重要参数报警功能。

追问 试点项目搁浅后,考虑全市整体启动

2009年9月,池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广使用公共自行车项目。之后,铜陵、芜湖、马鞍山、淮北、宿州等多个城市陆续启动了公共自行车,而且延伸到了当涂县等。多年来,除了市民期待之外,合肥市“两会”上,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启动项目建设。

多年来,合肥市高度重视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合肥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07-2020)》中,对发展自行车交通系统提出明确要求;2012年,合肥市交通局先后赴杭州、太原、株洲等城市调研学习。

2014年,合肥市曾计划在滨湖新区开展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试点,之后推广到全市。按照当时的计划,滨湖新区一期建设90个自行车租赁点,投放2000至3000辆公共自行车。不过,这一项目最终搁浅。

合肥市交通局表示,考虑到市民出行目的地的不确定性,仅在某一区域内发展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效益将难以全面发挥。为此,合肥市拟在全市范围内整体启动项目建设。

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需充分考虑建设城市的地理、气候条件、群众出行习惯和慢行系统的完备情况。就合肥市而言,前几年,主城区慢行系统不完善,许多道路无慢行道或慢行道不连续,有的慢行道被划线停车,不具备自行车骑行条件。为此,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不能操之过急。

探因 慢行系统逐步完善,为推广提供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合肥市今年推广公共自行车项目,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2014年,省住建厅提出,力争2017年末全省16市实现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全覆盖。2015年10月,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17年,设区城市要有公共自行车。”

去年底,合肥市政府在征集2017年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广大市民提出,要求政府加快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解决市民出行“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除了这些内在要求之外,合肥市目前也逐渐具备了开通公共自行车的外在条件,主城区慢行系统逐步完善。

政务区和开发区慢行条件原本就较好,老城区也在不断改善慢行系统,硬件条件逐步完善。比如:2015年下半年,市政部门曾经启动一环路沿线23个交口的慢行道改造工程。有些路段人行道比较宽,改造时就隔离出一些非机动车道出来,改变混行的状态。

今年,长江路精品道路工程中,将拓宽非机动车道。而为配合公共自行车建设,近期将启动慢行系统打造的道路,就有红星路、庐江路、龚湾路、人民巷、霍山路、安庆西路、高河西路和聚云峰路等。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