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经常烫染发易汞中毒 哪些行为容易引发汞中毒?

2013-01-22 11:00:55   来源:安徽健康网

春节将至,回家过年是一年漂泊在外的人儿心中最大的期望。回家过年当然要捯饬下自己的外形,很多女性在过年之际,会选择染发,烫发等全新的发型回家过大年,寓意新的开始,尽管很多女性知道烫染发对发质的伤害,可是烫染发不仅仅伤害发质,还有可能导致人体汞中毒的哦!

毛发中的汞哪里来?

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测定毛发中汞含量主要采用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但这个办法对样品处理耗时很长,需要消耗化学试剂。用直接测汞仪则可直接进行样品测定,不用进行样品消化前处理,取样量少、灵敏度高、精度好、没有试剂污染。

这位负责人介绍,人的毛发也是体内汞排泄的一个途径,汞能在头发中蓄积,头发中的汞含量可以反映人体吸收汞的多少,所以分析头发中汞的含量,可以了解人体受汞污染的程度,因此它可以作为环境污染的指标之一。

研究显示,汞污染主要来自汞矿开采、冶炼、氯碱生产、造纸、塑料等工业三废及含汞农药与医药等。同时,食用了被汞污染的食品,也会使汞聚积在人体内。因为,一旦食品中被汞污染了,不管用任何加工方法,都不能将汞除净。

此外,汞还大量在化妆品里用于增白,这些汞化学物如果不超过国家标准的话,一般对人体无害,但不合格的化妆品,汞含量多数会大量超标。使用这些不合格的化妆品中,汞化学物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皮肤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长期储藏在人体内。

汞在人体内的危害

专家说,有机汞摄入体内98%被吸收,不易排出,可随血液分布到各组织器官而逐渐累积,尤其是烷基汞对肌体产生慢性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称为‘水俣病”。一些女性经常涂在脸上的增白祛斑产品如果含汞的话,会引起慢性汞中毒,会让怀孕的女性生下畸形的宝宝。

那些行为容易引发汞中毒?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全世界的海洋鱼类、贝为等产品普遍受到汞污染。这主要是由于含汞的工业废水不断地排入大海,使自然界的食物链遭受污染,小鱼吃进受污染的海洋微生物,大鱼吃了小鱼,鱼肉积聚的汞量愈来愈高,人吃了含汞的海产品,汞就在人体内积累。因此,常吃大海鱼的人,体内汞含量明显高于普通人。

鱼翅,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被推崇为“滋补佳品”。然而,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1990-2010年市售鱼类与贝类中汞含量数据显示,鲨鱼是汞含量最多的四种海产品之一,而且其最大含汞量居首位,达到了4.540每百万分比浓度。

内容来自安徽健康网(www.ahjk.cn) 原文网址:http://www.ahjk.cn/a/yf/bjys/yjk/195211.shtml

    责任编辑:shoo516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